央广网

多地银行房贷利率继续上浮

2017-06-14 16:34:00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13日,多地银行房贷利率上浮。广州市内部分商业银行6月初起把首套房贷利率上调5%-20%,北京市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全面调升至基准利率的1.2倍。福州地区,部分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中上浮比例高的达到10%,二套房贷利率也首次调升至基准利率的1.2倍。

  多地区房贷利率上浮

  2017年6月首周,在北京地区个别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后,又有银行跟进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全面调升至基准利率的1.2倍。

  北京市一大型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告诉记者,除了民生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外,广发银行通知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并且额度有限;平安银行也通知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但是具体开始时间另行通知。

  目前,广州首套房贷的利率水平相比5月份进一步上升,折扣优惠已经基本消失,部分银行执行的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20%。其中,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上浮20%,民生银行则在基准水平上上浮10%,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执行的利率为在基准水平上上浮5%。不过,广州市内五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以基准利率为最低标准,二套房则最低按照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

  福州地区银行房贷利率调整步伐加快,部分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中高的上浮比例达到了10%,二套房贷利率也首次调升至基准利率的1.2倍。

  据福州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与此同时,福州另一家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也从原先的上浮3%调整为上浮10%。

  从今年5月份的成交均价来看,北京的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已经突破4万元,但是受到新政的影响,成交量同比明显下降。2016年5月北京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8505套,2017年5月的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仅为4082套,大幅下滑。

  据房王数据中心统计,5月份广州11区网签一手住宅6409套,环比微跌1.76%,同比大幅缩水,下跌超50%;5月录得成交均价16251元/平方米,环比微跌2.94%,同比则上涨5.63%。

  据房天下数据中心统计,2017年5月福州五区住宅成交量823套,住宅成交面积213124.32㎡,套均面积258.96㎡,成交套数环比上涨4.44%,成交面积环比上涨188.60%。

  银行面临流动性紧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期资金成本不断上升,使得商业银行需要控制房贷业务的成本,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作出新的规划。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过去两年,大部分银行吸收了过多的房地产抵押物,目前,房贷出现了收紧现象,贷款折扣减少,放款时间明显延长,这些房地产调控政策叠加产生的作用。购房者的资金成本持续上升,贷款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市场成交已经全面降温,降价开始出现。

  对于利率优惠上调的原因,张大伟表示,随着资金成本继续上升,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固定理财收益年化资金成本已经接近4.1%,这种情况下,叠加管理成本,按揭贷款4.9%的基准利率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已经属于低利润产品,预计后续银行将逐渐上浮基准利率。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从整个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成本来讲,已经出现了上升趋势,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印证了这一点。所以,部分商业银行基准利率上浮的现象,我认为更多是从商业银行本身角度出发,也就是商业银行对于贷款的风险把控可能会有所强化。对于房贷这种较大的一类资产,会率先进行收紧。(江钰铃 吴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房贷利率;基准利率;住宅成交量;理财收益;银行同业

多地银行房贷利率继续上浮

福州地区,部分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中上浮比例高的达到10%,二套房贷利率也首次调升至基准利率的1.2倍。福州地区银行房贷利率调整步伐加快,部分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中高的上浮比例达到了10%,二套房贷利率也首次调升至基准利率的1.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