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2017-05-23 09:33: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后,在郑州开电动汽车,将会更便利。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已经出台,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不少于2%的车位应与住宅项目同步建成充电设施。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在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交通枢纽、公交场站、出租车服务站点、独立用地的公共停车场及商务楼宇、超市卖场、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景区景点、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内停车场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规划建设3座公交换电站、143个纯电动公交充电站、239个公共快速充电站等,服务约1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郑州还将加快完善政策环境,发挥市场主导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激发市场活力;通过金融支持、财政补贴、土地利用等方式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具体内容是,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规划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建设比例不低于15%。公交、物流、环卫、营运乘用车等公共服务领域专用充电设施宜按照桩车比1:2建设。

  另外,高速公路服务区共用充电设施覆盖率100%。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其中不少于2%的车位应与住宅项目同步建成充电设施,达到同步使用要求。

  今后去逛街,也不用担心电动汽车没电了。据悉,郑州今后新建大于2万平方米的商场、宾馆、医院、办公楼等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5%,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配建;新建住宅;停车位;住宅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停车场;电动汽车;电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商务楼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