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房产

河南新建商品住宅每户至少1个标准配建停车位

2014-10-14 10:22:00  来源:东方今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东方今报报道:记者昨日从省住建厅获悉,省政府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对交通、排水、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处理、配套设施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河南省将迎来新一轮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高潮。

  【基础建设】新建住宅户均1个停车位

  《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和道路网结构,规划建设一批地上、地下配套设施完善的城市主干道路、快速路和重要立体交通设施,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同时,大中城市要积极发展轨道交通或快速公交系统等。推进换乘枢纽及与城市电网规划相结合的充电桩、充电站、加气站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并将其纳入城市旧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规划同步实施。积极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新建商品住宅要按不低于户均1个的标准配建停车位。2015年、2020年省辖市每100辆汽车公共停车位数要分别达10个、15个以上,占道泊车现象将得到较大改观。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城镇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目标任务目前已经确定,明年年底前,各地要对所有城镇桥梁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及时公布检测结果,实施危桥加固改造。2020年年底前,郑州市中心城区要完成“三横两纵一环”(三横为地铁1号线、3号线和6号线,两纵为地铁2号线、4号线,一环为地铁5号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和12条快速公交系统走廊建设。

  其他大中城市要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或快速公交系统为骨干的公共交通网络,基本实现城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60%以上。

  【排水供水】建设“海绵型”城市

  2014年2月,住建部城建司提出建设海绵型城市的新概念。通俗一点说,海绵型城市就是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将雨水吸进去,干旱的时候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

  《实施意见》提出,河南省要提高城市雨水排涝系统规划设计标准,加快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积水点改造,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问题。同时按照排蓄并举原则,建设“海绵型”城市。

  在城市规划许可上,要将单位庭院和居民小区的雨污分流、雨水收集利用、可渗透面积等纳入,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雨水滞渗、收集利用等削峰调蓄设施。2014年雨水管网建设里程要达到1600公里。2015年全省重点防洪城市、县城要分别达到国家和省定防洪标准。

  供水节水方面,全面推进既有水厂和管网建设改造,高氟、高锰地区水厂要增加除氟、除锰处理设施,改进二次供水管理,推行一户一表节水改造,推动建筑中水和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2014年新增城镇供水能力60万吨/日,2015年年底前力争实现全省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和水质双达标。

  【燃气供热】明年管道燃气“县县通”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气化河南”工程将加快实施,明年,全省要实现管道燃气“县县通”目标。同时,推进生物质制气在城镇管网的应用。到2015年,力争新建、改建城镇燃气管道3300公里,完成投资28亿元。

  推进集中供热计量改革,加快既有城市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热源充足的地方,要取缔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分散燃煤锅炉。空气污染突出的城市,要积极推进锅炉“煤改气”、“煤改电”、“油改气”、“油改电”和生物质锅炉建设,逐步替代燃煤、燃油锅炉。到2015年,力争新建、改建供热管网2500公里,完成投资30亿元。完成郑州、开封、洛阳等10座热源厂“煤改气”工程。

  【垃圾处理】郑州、洛阳建餐厨垃圾处理试点

  污水处理方面,2014年,全省要完成污水处理厂项目82个,建成污水管网1500公里,完成投资100亿元,新增污水处理规模4.9万吨/日。2015年,全省城市全部建成污泥集中处置设施。2017年,各省辖市、县(市)全部实现污泥无害化集中处置。2020年,基本完成城市主次干道雨污分流改造。

  垃圾处理方面,2014年新增垃圾处理能力3000吨,完成投资14亿元。2017年,省辖市城市快速路和主干道全部实现机械化环卫作业,同时,郑州、洛阳、安阳、新乡、焦作、濮阳、平顶山、漯河、南阳、驻马店、商丘和济源市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新增处理能力1.3万吨/日。2015年年底前,郑州、洛阳市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试点项目。2020年省辖市全部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