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母心灵(央广网 记者 汪宁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2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在今年的河南两会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母心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建议,建设健康中国,必须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当前,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尚未建立。对此,母心灵建议,政府主导,顶层设计,建立健康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出台配套的政策予以支持;从政府层面整合相关资源,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政府将健康管理体系纳入正规机构编制,同时将健康管理工作列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职责,实现疾控机构工作职能转变升级,推进疾控机构向健康管理工作转变,并赋予一定的行政职能,使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在健康管理工作中真正发挥“主导”和“指导”作用。

  政府加大经费投入,将健康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并整合相关资金统一归口管理,给健康管理工作注入发展动力;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政策和经费扶持力度,积极扶持基层健康管理机构发展。

  另外,要加强人才支撑,提高各级健康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素质。按照工作职责增加各级健康管理机构人员编制,加强健康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专业培训和学习,提高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健康管理工作岗位的吸引力,吸纳人才,留住人才,稳定基层健康管理人员队伍。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系统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体系没有建立,不能完全做到预防及早诊早治早康复,缺乏早期干预的措施。”母心灵说,因此,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健康管理工作,政府投资构建 “政府主导、部门互联、机构互通、三网融合”的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以大健康的理念来统筹谋划和推进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建立统一完善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整合诊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监测、健康体检等信息,建立从出生到终老的全程、动态、连续的电子健康档案。同时,综合利用健康档案数据,面向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两个领域,为社会公众提供精准健康信息服务。

  针对健康知识普及力度不够的问题,母心灵建议加大官方各种媒体、网络宣传力度,让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强化跨部门协作,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村)、家庭和个人行动起来,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尽责尽力的良好局面,实现“健康中国行动”齐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