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央广网 焦洪昌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1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随着现代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房价过高、下雨看海、应急滞后”等“城市病”日益突出,郑州、洛阳也赫然在列。河南省治理“城市病”多为传统手段,治标不治本且边际效应逐渐递减。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科学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是根治“城市病”的有效途径,应高度重视城市地下空间,加快进行科学开发利用。

  贾宏伟建议:坚持规划先行。城市政府结合编制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总体规划,同步做好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空间规划,规划编制须以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作为前置条件和依据,要同步调查地下地质结构和地质参数,把地下空间开发规划做到100米左 右,做到先谋而后动。

  “交通地下化”有利于降低地面机动车尾气污染、解决交通拥堵;建设地下空间综合体、地下停车场可以提高城市土地集约利用率,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态效益。

  贾宏伟提出,要加快地下停车场建设,紧抓国家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加快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河南省委应率先响应中央号召修建省委机关地下停车场,并与周围已建的人防工程连片成网,与邻近的地铁换乘枢纽连接,以有效缓解省委机关周边停车难出行难、金水路交通拥堵等问题,为全省树立标杆。

  城市地下空间具有不可再生、不可逆性,是极其宝贵和重要的战略发展资源。贾宏伟建议,建设发展地上地下综合体,谋划一批地上地下综合体项目,力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严重滞后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增强承载能力,推进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紧跟即将推出的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步伐,贾宏伟建议,要充分发挥人防体制优势。“可以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立专班,将省编办、人防办及国动委其他办公室等纳入其中,跟进研究、及早谋划相关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防空优化、协同、高效职能作用,将人民防空军政共同领导体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贾宏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