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古都新风貌】龙门石窟“三区”融合:千年文化遗产有了新气象

2019-09-22 06:3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22日消息(记者 汪宁)“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洛阳龙门石窟素为文人墨客观游胜地。又因石质优良,宜于雕刻,故而古人择此而建石窟。这里青山绿水、万象生辉,伊河两岸东西山崖壁上的窟龛星罗棋布、密如蜂房。

  920日,“壮丽70年 古都新风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洛阳龙门石窟,追寻洛阳魏唐盛世曾留下的艺术辉煌。

  1961年,国务院公布龙门石窟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龙门石窟被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0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61月龙门石窟被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20075月龙门石窟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单位。

  据了解,进入新时代,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紧紧围绕洛阳市委、市政府对园区做出的园区、景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的全新定位,锚定目标奋勇拼搏,以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作示范、起引领的责任和担当为己任,深耕细作这片文化沃土,全域谋划发展蓝图,全力推进“三区”融合发展,奋力打造龙门园区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旅融和之区”、“生态文明之区”、“宜居宜业之区、“传承创新之区”,让千年的世界文化遗产焕发出新气象。

  作为洛阳魏唐盛世唯一留存于地面上的辉煌,龙门石窟因独特的历史艺术价值和稀有的“世界文化遗产”品牌价值,天然担负起彰显洛阳城市特色、展示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和提高知名度与美誉度的现实责任,是助力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的主要载体,也是河南构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重要支撑。

  古往今来,龙门石窟以其奇特的人文景观吸引着来自中外各地的游客们。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发挥龙门石窟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龙门石窟大力还构建和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形式和文化载体,以研学游为基础积极挖掘阐发、普及推广和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坚定文化自信。

  而在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洛阳市还开展了以“‘醉’最盛唐·‘优’游龙门”为主题的“游龙门赏牡丹,沉‘醉’盛唐气象”、“非遗展示进景区,沉‘醉’双遗文化”、“汉服文化‘秀’起来,沉‘醉’唐风遗韵”、“龙门网络‘红’起来,沉‘醉’网络故事”、龙门诗词吟起来,沉‘醉’唐风雅韵”等5大文化旅游活动,让游客在游龙门皇家石窟、赏百花之主牡丹的同时,品味恢弘盛唐气象,感受盛唐精致雅韵,在深邃文化熏染和美丽春光物语中,沉醉于最美龙门四月天,带动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编辑: 彭华

龙门石窟“三区”融合:千年文化遗产有了新气象

“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洛阳龙门石窟素为文人墨客观游胜地。又因石质优良,宜于雕刻,故而古人择此而建石窟。这里青山绿水、万象生辉,伊河两岸东西山崖壁上的窟龛星罗棋布、密如蜂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