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建靓天鹅城 增彩大中原”三门峡专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2019-09-22 06: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19日消息(陈振华 实习生 冯阔 李元明)三门峡被誉为“中国大天鹅之乡”,《道德经》家喻户晓,仰韶文化为中原添彩。新中国成立70年来崤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从1957年建市初期的1.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28.1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101元增加到67294元(10169美元),城镇化率从11.6%提高到56.29%,建成区面积从8平方公里拓展到如今的65平方公里、人口从6.13万人扩大到52.1万人,实现了从豫西边陲小镇到基本现代化的“美丽天鹅城”的历史性转变。

  918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发布会三门峡专场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以“建靓天鹅城·增彩大中原”为主题向与会媒体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门峡在工业转型发展、城市建设、民生、环保、旅游等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实践历程。

  发布会上,刘南昌说:“三门峡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之一,成为全国最具前景的新型铝材料基地,成为全国最重要的铜箔生产基地,成为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成为全国重要的苹果生产基地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丰富的地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把“三门峡添彩”与中原出彩紧密联系在一起,聚焦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发力“三次创业”,打造“五彩三门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展现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三门峡的美好前景。

  转型创新 成就新兴工业大市

  三门峡坚持把转型创新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聚神聚焦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改旧”与“培新”同向发力,做大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提升质量,黄金、铝、煤及煤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改造成果凸显,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增效,智能制造、旅游、大健康、大数据等绿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苹果、大枣、核桃、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组织化和品牌化运营持续提升。“引大”与“培强”同步提升,签约落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央企33家,宝武铝业、国投金城黄金冶炼、速达纯电动汽车等一批投资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项目相继投产或即将运营,“黄金之都”“中国铜箔谷”“高档铝材基地”正在发力形成。“建平台”与“增动能”同频共振,全力建设创新、开放、产业承接、投融资服务、人才“五大平台”,国家级高新区今年有望挂牌,与乌克兰的科技合作深度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的动能不断迸发。

  区域协作 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

  三门峡深度发挥区位交通、产业文化等优势,通关体系不断完善,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日益增强,省际区域协作进一步深化。建成了三门峡海关、省级黄金贵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口铜精矿检验检疫试验区,“一站式”通关和电子口岸建设深入发展。着眼建成先进制造业基地、物流基地、旅游目的地等“三地五中心”,着力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区域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生态宜居城市”,境内“六纵六横”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全国重要的大宗矿产品物流基地、冷链物流基地的建设进展顺利,坚持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增强开放型经济实效。

  关注民生 打造“幸福三门峡”

  三门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决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深化社会治理。2016年以来,共减少贫困人口11.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上半年的8.43%降至2018年底的2.22%、预计今年底将降至0.68%,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在全国推广。中心城区“烂尾楼”、不动产登记、“七大难”问题加速解决,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着眼打造黄河金三角地区高等职业教育中心,将形成聚集5万人左右的高等职教园区;全民参保计划、健康养老“十百千”示范项目等一系列“民生红包”让群众直接受益。下大力气抓好化解社会矛盾、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社会安定有序,2018年公众安全感全省排名第1位。

  绿水青山 宜居宜业宜游

  为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三门峡,全市加力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系统高质量推进小秦岭和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率先出台《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深化造绿补绿,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7%、位居全省第1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门峡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探索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实现路径,深入开展“铸魂、健体、强基、固本”工程,大力实施“三年强基工程”和城市基层党建“两年提升计划”,开展效能革命,着力锤炼党性、改变惯性、治理惰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环境不断优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新时代的征程中,三门峡正蓄势待发为中原出彩贡献强劲力量。

编辑: 彭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建靓天鹅城 增彩大中原”三门峡专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三门峡被誉为“中国大天鹅之乡”,《道德经》家喻户晓,仰韶文化为中原添彩。新中国成立70年来崤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从1957年建市初期的1.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28.1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101元增加到67294元(10169美元),城镇化率从11.6%提高到56.29%,建成区面积从8平方公里拓展到如今的65平方公里、人口从6.13万人扩大到52.1万人,实现了从豫西边陲小镇到基本现代化的“美丽天鹅城”的历史性转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