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古城保护和开发让文化开封“活”起来

2019-09-24 08:5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4日消息(记者 汪宁)开封,一座黄土里埋着历史、水滴中含着传说、树叶上挂着故事、空气里淌着宋韵的古城。9月23日,“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主题宣传活动记者团走进开封市城墙公园、开封海绵城市规划展示馆、大梁门景区、及开封市规划展示馆等地方,深入感受采访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独特、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秀美”特色的古都之美。
坚定文化自信,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城门启处帝王都”。进了大梁门,就来到了著名的八朝古都开封。
  触一下是传承,气质非凡,朴拙刚正;听一曲是国粹,铿锵大气,古韵犹存;绣一针是文化,金碧绚烂,锦绣交辉;品一口是历史,回味绵长,味蕾绽放。开封,凝聚着一个国家的记忆,这里封藏着一个时代的辉煌……开封文化资源丰富、底蕴厚重,既有“上承汉唐、下启明清”的宋文化、奋斗不息的黄河文化、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也有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
开封城墙(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近年来,开封始终坚持文化自信,牢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这篇文章,带动开封文化全面繁荣。
开封城市规划展示馆(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据了解,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开封不仅对城墙进行了大规模的保护和修缮,还引入最新的科技成果,让历史的遗迹在人们的眼前鲜亮的“活”起来。在大梁门景区,一座古马道遗址博物馆刚刚改造完成,在充分保护现有三层马道的基础上,结合遗址立面和遗址本体,形成异型成像载体双幕联动,打造沉浸式实景数字沙盘。配合颠覆传统的影片制作方式,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裸眼3D效果,让游客站在遗址之上,直观遗址全貌并了解其前世今生。
开封海绵城市规划展示馆(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坚持优化环境招项目,开封市还出台了“多规合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土地挂牌前文物勘探等系列举措,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11个,完成投资386.42亿元。开封坚持培育平台做项目,培育开封文投集团等平台,重点建设投资大、见效慢却又必须要做的保护和开发类项目。
开封市博物馆(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文化旅游已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6%。开封成功创建了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2018年全市游客接待量68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多亿元。清明上河园、龙亭等景点,恒大文旅城、启封故园等项目,《大宋·东京梦华》《千回大宋》等演艺,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等节会,深圳文交所河南专区、960非遗文创园等文创产业,“汴河灯影”“夜游清园”等夜游经济,推动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自2015年以来分别实现年均14.85%和34.95%的增长。“活起来”的文化,让开封城市魅力更足、发展动力更强、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开封市城墙公园(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抚今追古,历史在这里凝聚成文化,时间在这里凝固成空间。每一块砖里,都镌刻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每一座城垛,都象征着开封这座古都的千年文脉和城市精神。俗话说:知城墙,知开封。走上大梁门,了解古城墙,探寻规划馆,知道大开封,让人们更爱开封,更爱中原,更爱中国。
风景秀丽的开封市城墙公园(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开封做好城墙保护工作(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编辑: 王勇生

古城保护和开发让文化开封“活”起来

9月23日,“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主题宣传活动记者团走进开封市城墙公园、开封海绵城市规划展示馆、大梁门景区、及开封市规划展示馆等地方,深入感受采访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独特、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秀美”特色的古都之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