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筑梦郑州:书写时代新诗篇

2019-09-26 08:4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6日消息(记者 汪宁)中原崛起,郑州是浓墨重彩的一笔。9月24日,“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在郑州展开。在追寻古城历史文化记忆的同时,记录新时代下郑州发展的新历程、新面貌!
北龙湖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郑州市委网信办 供图)
  不管是登上视野广阔的千禧广场“大玉米”,还是漫步鸟语花香的北龙湖湿地公园,抑或是穿梭于经济开放的龙湖金融岛、以及信息服务业势头强劲的智慧岛,都能让人深深地感受到,郑州,正在以惊人的发展速度,不断开拓出一轮又一轮的改革开放新局面。
采访团观看郑东新区宣传片(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作为郑州近年来发展历程的代表,郑东新区完美实现了从内到外的双重蝶变。郑东新区是中原经济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全省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先行区和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自2003年1月启动建设以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5000亿元,建成区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入住人口达到150万,建成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35平方公里,城市核心区绿化覆盖率接近50%,成为展示河南改革开放最亮丽的窗口和名片。
市民在北龙湖湿地公园度过休闲时光(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近年来,郑东新区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重大项目为引领,持续推进“五最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先导区、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郑东新区(央广网发 郑州市委网信办 供图)
  在郑东新区CBD中心的如意湖畔,郑州市民时常聚集于此。悠闲、娱乐、追梦、共话未来……该地也成为现在郑州有名的景点之一。
郑州郑东新区如意湖(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而在郑州郑东新区智慧岛,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郑东新区依托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引进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海康威视等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累计集聚大数据企业158家。总建筑面积290万平方米的云湖智慧城开工建设、占地20平方公里的科学大道科学谷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郑东新区艺术中心(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智慧化建设让郑州与时代快速接轨,目前,郑州智慧岛已实现5G信号全覆盖,启动了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上试运行的5G无人驾驶公交。
郑州智慧岛(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此外,按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建设的任务要求,郑州以“天地之中·文明之源”为郑州文化建设的总体定位,以黄河生态文化带建设为引领,统揽黄河文化、嵩山文化、黄帝文化、商都文化、功夫文化等重大文化板块,坚持整体布局、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创新推进的理念,促进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传承,加快推进文化资源的产业转化。
  不临边、不沿海,郑州却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乘势而起,一路成长为中国中部地区的特大城市。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郑州的魅力不断释放。
编辑: 王勇生

筑梦郑州:书写时代新诗篇

9月24日,“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在郑州展开。在追寻古城历史文化记忆的同时,记录新时代下郑州发展的新历程、新面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