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8日消息(记者 汪宁)愿随夫子天坛上,闲与仙人扫落花。在世界地质公园王屋山,李白在阳台宫留下了唯一传世书法真迹《上阳台贴》,赞美济源“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何穷”。

  在河南济源乃至全国,愚公移山的故事人尽皆知,而这种不畏艰难、持之以恒的精神代代相传。这里流传着许多传奇的神话,也给济源人民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

  6月13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南省济源市西北山区,见证愚公故里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王屋山:“好山”写下脱贫致富经

  走进王屋山景区,映入眼前的不止是风光旖旎的山川景色,还有别具特色的美食小店和手工特产:王屋山土馍、冬凌茶、葛根、灵芝......让人应接不暇。这些在景区周边设立贫困村特产购物区(点),以及在景区游客中心、山门口、阳台宫商业街等处设立“王屋山旅游纪念商品”销售点,被称作“景区带村”模式

愚公移山的精神永刻在后人心中(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济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介绍,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坚持以全域旅游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打好“旅游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景区带村”模式有效促进愚公村、迎门村、五里桥村、林山村、清虚村等周边村落的经济发展,累计带动周边1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促进农副产品增产扩销,提高村民收入。

风光旖旎的王屋山景区(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李会林说,近几年,王屋山景区首先是拓宽改造景区至周边村镇道路,加快推进王屋山道境广场、王屋老街、迎门谷民俗度假区、王母洞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促进景区周边村镇融合发展。其次是推动旅游与农业相融合,谋划建设田园观光项目,大力发展赏花、自助采摘等休闲观光农业,举办王屋山菜花节、王屋山田园采风摄影大赛,较好地解决了游客游玩、食宿、游玩等需求,当地群众经济收入中有90%来源于旅游业。

采访团走进王屋山,感受愚公移山精神(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如今,越来越多走出王屋山的城里人纷纷返乡就业,开办农家乐、宾馆、饭店、旅游民宿等从事旅游经营管理、环境维护、接待服务等行业,景区周边愚公村、迎门村、五里桥村的精品农家乐数量超过210家,解决就业人口850余人。

  清水源:让污水变“清水” 助力生态文明

  愚公的精神影响着无数奋斗的济源人。在济源清水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王志清正在向记者介绍和演示清水源QSY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运用。

  谈起自己从事工业水处理药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工作,王志清说,自己是济源本地人,从小很受愚公移山精神的鼓舞,多年来致力于污水处理研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做,就坚持了很多年。

清水源公司技术研发实验室(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王志清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环节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清水源公司自主研发清水源QSY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采用世界首创高效好氧污水处理工艺,并拥有6项专利。主要针对农村、乡镇、社区、学校、医院、旅游集散地生活污水处理和水产、养殖等小型生产污水处理市场。

  “我们坚持以水为核心的产业链发展,持续做大做强水处理研发生产、工业水处理及终端服务、工业废水零排放、市政污水处理、环境综合治理五大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王志清说。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污水处理技术(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王志清介绍,目前,清水源已获授权专利60多项,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制定了22项国家标准及43项行业标准。清水源公司还推进智能节能,为乡村振兴和实现村镇污水一体化处理提供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清水源公司还与国内外专家共同研发专业传感器“探头”。目前已生产“云踪”系列产品,具备规模化生产的条件。已在济源及周边的工业企业进行应用,实现了水处理系统智能化管理;三是研发与专用传感器相匹配的,具有核心技术的,可探测的专用水处理药剂。清水源的全资子公司陕西安得科技实业有限公司500多家客户也在加快推进,一旦自动加药装置产业化,将通过河南推向全国,建立全国的开放平台。

                    

经过处理的污水变“清水”(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据介绍,目前,该技术已在湖北、新疆、四川、洛阳等地经过工程验证。QSY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与同类装置相比,能耗下降40%,效率提高50%,减少占地40%,节省大量池容及管道,大幅节省维护成本,高节能,低能耗。COD去除效果好,氨氮总氮去除彻底,除磷充分,出水可达一级A排放标准。可实现自动加药、在线监测、网络传输和远程控制,运行便捷、高效、稳定,适合目前我国乡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现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