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剧种大情怀 太康道情小戏演到大上海

2019-05-22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太康道情小戏《清洁工》剧照。(央广网发 河南省文旅厅 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5月22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5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灯火璀璨,群星云集。河南省入围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作品太康道情小戏《清洁工》,精彩亮相戏剧门类第二场决赛,上演了一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赞歌,无论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道情是河南珍稀剧种,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近年来,河南的公共文化工作者紧跟时代发展脉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和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太康道情小戏《清洁工》就是其中的代表。该作品讲述了两位城市环卫工人在捡到巨款后发生的故事,刻画了两位可亲可爱的环卫清洁工形象。

  道情小戏《清洁工》演员表演细致到位、唱词质朴实在,表现了小老百姓真诚、干净、美好的心灵,令人耳目一新,专家评点说,该剧做到了“小人物心有大情怀”,是一部既接地气又有艺术质量的优秀作品。

  据了解,小戏《清洁工》从真实生活中提炼素材,经过不断雕琢,力图实现艺术性和思想性并举。剧目很短,为了让从立意、情节、人物、戏剧矛盾等方面均达到预期效果,自2019年2月起,在专家的指导下,该剧在剧本上做了大规模的调整,由原来的三名演员变成两名,唱段、主题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凝练提高。

  女主角太康县文化馆副馆长,一直弘扬民族民间文化,服务百姓,彰显了群文干部的优秀风貌。作品的主创人员也都是基层文化工作者,多年来一直在生活的泥土中汲取养分,才有了如今质朴又感人的呈现。

  作品自创作以来,主创人员曾多次到环卫工人身边体验生活,与他们聊天,捕捉他们的语言行动,以达到表演的生活化、真实化。作品排演后,多次在当地演出,受到群众欢迎,特别是参加环卫工人慰问演出时,更是感染人心,让人笑中带泪。

编辑: 汪宁

小剧种大情怀 太康道情小戏演到大上海

5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5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灯火璀璨,群星云集。河南省入围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作品太康道情小戏《清洁工》,精彩亮相戏剧门类第二场决赛,上演了一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赞歌,无论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