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杨东方:大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9-01-19 18:1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焦宏昌)2018年,郑州市经济总量已突破一万亿,全市常住人口突破一千万人,郑州已跨入特大城市行列。陈润儿省长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政府报告时指出:要完成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编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

  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讲:“郑州要进一步推进郑州大都市区融合发展,全面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挥好郑州的龙头核心带动作用,切实担负起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的职责。”

  杨东方建议:郑州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要有国际化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强化国际综合枢纽建设,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门户。从2017年郑州被国家列入了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第二批的案例城市,到2018年8月份国家第13次高层论坛在郑州的召开。郑州在原来与友好城市继续扩大交往的基础上,扩大了对欧洲地区经贸合作、人员、文化、旅游、教育方面的往来。并将引入欧洲铁路联盟在郑州设立办事处,两者在共同倡导亚欧铁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将铁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长远目标,统一标准,统一制式,提高行车速度,提高货物的运输效率。2019年,郑州将和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州合作举办冷链物流论坛。郑州还将借助国家级的对外合作平台,如中国社科院等相关机构加强与海外的交流,目前已于泛美开发银行建立交流联系,并将于今年在郑州举办中国与拉美政策合作交流研讨会。

  进入新时代,郑州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实施制度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四条丝绸之路”联动作用。使郑州成为重要经济增长中心、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民生保障水平,提升城市魅力和活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郑州,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支撑。

  

编辑: 彭华

河南省人大代表杨东方:大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18年,郑州市经济总量已突破一万亿,全市常住人口突破一千万人,郑州已跨入特大城市行列。陈润儿省长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政府报告时指出:要完成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编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