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作家二月河12月15日病逝——文坛巨擘书长风 彩霞云散落南阳

2018-12-16 09: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作家二月河12月15日病逝
  文坛巨擘书长风  彩霞云散落南阳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6日消息(记者 汪宁) 霞落南阳,先生风采留神州。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一代文学巨擘陨落。这位一生以如椽巨笔描画历史风云的作家,终于写完辉煌人生的最后一笔。
  苦著“落霞” 成就文学高峰
  凡有井水处,皆诵二月河。二月河的突出成就是创作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以史诗般的规模,打造了一座文学的高峰。他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四卷】《雍正皇帝》【三卷】《乾隆皇帝》【六卷】)十三卷计五百二十万字,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曾荣获河南省首届、第二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河南省改革十年优秀图书一等奖,湖北省优秀畅销书奖等。最近几年,又先后撰写、出版了大量的散文随笔,并结集为《二月河语》《密云不语》《佛像前的沉吟》《禅心禅语》等。1997年,香港列出近代中国百名作家时,二月河名列其中。2000年,美国华人读者又把二月河列为“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
  二月河从青少年时期就酷爱文史,其读书自学完全能够以艰苦卓绝来形容。不管是钻山洞施工,还是到塞外挖煤,在历经磨难的情况下,他从未放松对学习的努力追求。夜深之时,劳累了一天的战友们早鼾声如雷此起彼伏,他却偷偷地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看小说。一本早年线装竖排的《聊斋志异》,他不仅看得熟透,还费心劳神手抄了一本,以在抄写中感悟其妙。正是这种博读群书,使他受益匪浅。
  1978年二月河解甲归田,转业回到家乡南阳市委(今卧龙区委)宣传部工作,由此始走文学创作道路。二月河先是研究《红楼梦》,写了《史湘云是“禄蠹”吗?》等系列有独到见解的论文,引起著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的重视,认为其撰作“想象丰富,用笔细腻,是小说笔法”,“可以浮一大白,用汉书下酒”。接连把他的论文刊登在《红楼梦学刊》上,并吸收为全国红学会会员,继尔又推荐为河南省最年轻的红学会理事,还邀请他参加了1982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就是该次会议,使二月河写作人生由此改变,他定下了撰写康熙皇帝和清帝系列的宏大目标。
  凭着长期的积累和顽强的毅力,遵循历史小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和“不求真有,但求会有”的原则,他从此投入康雍乾三代皇帝的创作。其卓苦笔耕在文坛“那是相当有名”。他至今习惯手写,数百万字全是一笔一划秃笔写就。没钱买空调电扇,他就在桌子下放个水桶,两条腿放进去,既清凉驱暑又可防止蚊虫叮咬。冬天冷得受不了,就狠劲搓搓手,或把开水倒在毛巾上,捂住手暖一暖。十年没睡安稳觉,白天照常上班,夜里写到凌晨三点钟,实在瞌睡熬夜不住,就猛抽几口烟,然后用火红的烟头照着手腕“吱吱”烫去,烫得一串激灵,以驱赶疲惫,清醒头脑,接着继续伏案写作,写完《康熙大帝》时,二月河过度疲劳,头发大块大块地脱落。就这样,他以1年1卷40多万字的速度投入创作,硬是把清康、雍、乾盛世既空前辉煌又行将没落的历史晚霞画卷,活色生香呈现在了世人面前。他“烟炙腕”“拼命创落霞”的故事,至今盛传不衰。
  纵观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题材小说,既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又有深远历史意义佳作的,可以说是寥若晨星。世人都说二月河《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小说的问世,唤醒了沉睡多年的历史小说创作,具有史诗般的规模。 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如是评价二月河作品:“在当代,二月河写的长篇历史小说至今是没人能超越的高峰,从艺术性、流传性的角度,没有什么人可以超越他”。
  时至今日,“落霞三部曲”仍好评如潮,图书多次再版,台湾、香港等地已出版了帝王系列的中文繁体字版,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知道二月河。
  作为盛名世界的作家,作为中原文化代表、河南作家领军人物,二月河的文化成就不仅仅局限于作品,更是为文学界的后辈和新生力量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南阳作家队伍不断强大、实力逐渐雄厚,南阳作家群已经成为南阳的文化形象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二月河对南阳款款深情,蕴爱丰厚,这些年来,他面对媒体采访,常坦率直言:“我爱南阳!南阳是我家,须臾不能离!”二月河先生在今年四月份因脑栓塞住院,病情一直不稳定。住院期间,家人一直陪同照顾,他在病重之前多次强调,一定要把他安葬在南阳。即使在病情危重时,二月河仍时时惦念着南阳的父老乡亲,并对南阳文学创作队伍的成长寄予厚望,特别是对文学新苗的关注与培养。他希望南阳人民珍视历史文化名城的辉煌,以更加骄人的业绩,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希望南阳的文化艺术人才代代接力,层出不穷。
  作为南阳形象大使和南阳名片,他常利用自身影响宣传南阳、宣传南阳作家群,先后走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走遍中国》《焦点访谈》《开讲了》等栏目,讲述南阳故事。就在他病逝前的这几年里,他不顾身体抱恙,仍赴全国多省市作报告,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南阳,了解了南阳作家群。
  直陈反腐,“金句警句”迭出
  二月河是因“落霞三部曲”而为海内外熟知,但近几年来,他时常被媒体问及关于反腐的问题,因其对反腐败的论述而不断出现在公众视野。
  2014年7月22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作为第一位受访者,二月河的“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16字言论,迅速被大众熟知。
  二月河认为,腐败不会导致速亡,但腐败能导致必亡,“腐败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些文化糟粕带来的直接后果。比如,对权力无原则的崇拜是导致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改变这种态势?二月河提出,这就需要栽培除了权力之外别的值得崇拜的东西,比如说学识、品性,比如说典型人物,如焦裕禄、吴金印等,“需要给这些典型人物以社会地位,如果你只是简单地宣传这些典型,但是许多人在官员面前还是奴颜婢膝的,你叫群众怎么去崇拜典型而不去崇拜官员呢?”二月河称,要有游离出官本位的逻辑,让人们感觉到除了做官,还有其他事可做。
  说到当今的反腐,二月河表示,“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他认为,腐败和意识形态无关,不管什么样的意识形态,都要面临腐败问题,“腐败是个社会病,不要把它和制度联系在一起。西方制度难道就没有腐败吗?无论在什么制度下,只要不管,或者只要放纵,腐败肯定要滋生,要繁衍。”
  二月河提出,在权力相对比较集中,或者对权力的监督相对比较少的情况下,就更需要高层领导人有清醒的头脑。基层负责抓这个问题的人也要有自律,要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可能就会好些,“有人尝试用‘西药’治理贪腐顽疾,但我不认为西方制度能约束中国政治文化。中国有中国的特点,不可能照搬西方。相应的制度,还得靠我们自己来建立。”
  二月河说,如今,已形成全党全民围剿腐败的形势,“不敢腐”的局面铁定形成,“不能腐”、“不愿腐”的格局正在形成。“可以说,腐败的道路越走越窄,人民群众反腐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今后的反腐之路该怎么走?二月河表示,反腐倡廉不能松手,不仅要把已经有的成绩巩固下去,还要对新形势下的腐败行为详加分析、统筹解决,通过不断地完善体制机制,让整个干部队伍逐步走上不能腐、不愿意腐败,让干部们不仅是害怕,而是真的讨厌,自主自愿地踏实为人民服务。
  不少人都知道,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正是二月河的“忠实读者”。2014年3月7日上午,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在与包括二月河在内的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现场对话时便说,“他写的‘帝王系列’我认真看了。”二月河发言则直指社会腐败问题,“一年来查处腐败分子像下饺子一样,老百姓看落马高官看得是惊心动魄”、“腐败是一种社会‘糖尿病’”……这场与王岐山的反腐对话,让二月河成为两会焦点人物。
  2015年8集纪录片《鉴史问廉》在央视播出,二月河在节目中点评历史,讲述了“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的清廉故事。他还寄语党员领导干部“好好过日子”,言简意赅五个字,朴实无华却意味深远。
  履职尽责,乐为百姓鼓与呼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关注更多的是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也常为百姓民生鼓与呼。他说,“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要敢于和愿意说几句实话。”他说,“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要为全国人民关心的问题说话。”履职十几年间,他关注了作家免税、全面降低书价、老龄化社会、推广普通话、空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等大大小小的议题。
  关于河南文化,二月河说,河南拥有中国最丰富、根基最深厚的文化资源,这是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优越条件,也是河南得天独厚的绝好财富。河南文化的发展之路,应该是把河南独一无二的东西传扬出去。只有使文化发展与其他产业发展同步进行,才能和整个社会主义文明发展相匹配,才能把文化大省变成文化强省。
  作为历史小说家的二月河,近10年来深入研究中国历史上的农民问题,也十分关注农民群体。2004年3月,二月河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当年3月8日,他向全国两会提交议案,建议全免农业税,引起许多代表委员的赞同和支持。时隔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中国明年开始全部免收农业税。为此,他说,从战国时代开始,农民就一直被各种农业税费困扰,2000多年来,只有中国共产党取消了农业税。
  二月河还多次建议免去图书税,让书价降下来。2016年,他在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审议时,再提免去图书税的问题:“把免去的税收补偿书价,让书价降下来,让穷人买得起书。
  二月河曾在全国人大会期间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国民心态:你幸福吗,我们的幸福观”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在访谈中表示,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前途,他的目光始终跟随着弱势群体。他表示,“幸福”是一个很宽泛的题目,笼统地论“幸福”是很难的。他表示,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实际上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前途,决定着社会发展进程。他说:“尽管我自己不算是弱势群体,但是我的眼光始终是跟随着他们的,和他们站在一起。”
  一代文学巨擘心系苍生、观照社会现实。不仅留下了辉煌巨著,还书写了当代文坛传奇。 
  一代巨擘书长风,二月河水水永流。
编辑: 汪宁

二月河:文坛巨擘书长风 彩霞云散落南阳

霞落南阳,先生风采留神州。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一代文学巨擘陨落。这位一生以如椽巨笔描画历史风云的作家,终于写完辉煌人生的最后一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