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钟飞:“芯”系产业报国 让国产走向世界

2018-11-02 17:5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钟飞为记者讲解仕佳光子的科技创新和企业运营情况 (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影)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日消息 (记者 汪宁)目前,我们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年产量达到了3000万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今年,公司的有源芯片项目也在积极推进……”10月30日下午,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飞带领记者先后到仕佳光子产品展厅、生产车间等处,详细而专业地为大家讲解仕佳光子的科技创新和企业运营情况。 

  一个个高科技产品在灯光和玻璃的互衬下明亮地闪烁,然而,在耀眼的成绩背后,钟飞始终言语柔和、笑容谦和,一字一句尽显神秘而灿烂的科研星河之光,让记者不禁心中感叹,他哪里只像是一位科学家,同时仿佛更是位博学多才的谦谦君子。

  很多人殊不知,今年38岁的钟飞2011年放弃中科院的科研工作岗位,来到仕佳光子专心研发光通信芯片,与团队成员仅用7个月就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打破日本及韩国企业技术垄断,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供货商。

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展示 (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影)

  PLC平面光波导技术是光通信领域使用最广泛的光集成技术之一,近年来被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全面采用,市场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此前我国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全部依赖进口,自2012年开始,仕佳光子率先取得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2015年,仕佳光子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销售量达1800万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

  钟飞说:“国外能做出来的东西,我们也一定能做出来!”多年来,钟飞正是一直坚持着这个信念,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创新研发、从不言弃,发誓要把国产的东西做好,让国人为自己祖国的技术而自豪。

  如今,这位年轻的“80后”中科院博士已经与半导体研发打了16年交道。他对研发工艺整合越钻越深,越来越得心应手。

2015年,钟飞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 (央广网发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在近年来全球光电子行业中,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表现可谓光彩夺目——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光缆生产企业,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光分路器芯片供应商。飞跃式发展的背后是对技术创新的孜孜追求和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以钟飞为领导核心的钟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该公司推动技术创新的一股重要力量。

2015年,钟飞和全国劳模合影 (央广网发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2015年,钟飞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2016年鹤壁市命名首批4家示范性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钟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由钟飞等人参与研发的《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名单中荣获二等奖。

  “研发的时候,自己和团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事,每天需做大量的数据监控分析,但是只要促使科技进步,一切都是值得的,”钟飞说,40天的工作,24天完成,而自己的研究团队,也都是全职、全身心的投入,加上公司也投入了国际上最一流的设备。这些投入于他是责任,也是动力。

  为此,自主开发了光分路器芯片及AWG芯片工艺技术,结合国内IC设备供应商,在二氧化硅厚膜材料生长、深刻蚀及低应力处理等关键工艺及设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生产效率提高45%,生产成本降低30%,年产芯片达4000万个,建成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光分路器芯片及AWG芯片产业化平台。

  依托该项目技术,光分路器及AWG产品近三年新增销售额约40000万元,新增利润约10000万元。在大幅提升光分路器性能的同时,迫使国际芯片价格下降了90%,为我国宽带建设“提速降费”及信息安全提供了保障,为我国光纤通信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把产品研发创新转化为社会效益,他总希望研发出让国人骄傲的芯片,推动我们国家的科技走向更大的进步”钟飞的同事王亮亮讲述,钟飞立足本职工作,苦心钻研,却心怀满腔报国志向,立志要让国产芯片为更多国人使用,走向全球先进行列。

  “放弃中科院来到私企,钟飞是一个做事很有魄力的人。虽然他不善言谈,但我们都知道他把精力和思考都留给了工作。”王亮亮对记者说,钟飞也用他的行动证明了他与众不同的“魄力”:别人碰到问题都绕着走,钟飞遇到困难,就是要攻克!正因为如此,钟飞才能力把技术创新和进步做到了拔尖水平。

工作中的钟飞 (央广网发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钟飞不善言谈,正如王亮亮所说,记者在与其交流中,也发现他总是不善于聊起其它,问起付出的艰辛和所做的努力,他总是很简单地几个字带过,却始终保持着满脸谦和与平静。凭着这股面对困难不低头的魄力和热爱创新的钻劲儿,钟飞还提出了光分路器新结构,实现了结构紧凑和任意分光比,提出降低光分路器插损的新方法、提高AWG性能的新方法、AWG新型切割及封装新方法,实现了低成本高性能的有热AWG模块封装。

  采访最后,记者问起钟飞,成绩的取得主要源自于自身的哪些素质?钟飞谦虚地说,科研工作本就要立足国家、持续创新,而自己只是在做本职工作而已,“科学的方法,系统的思维,认真的态度,善于总结和反思,我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

  然而,这些良好的习惯都并非天生,国家科技取得巨大进步的背后,是每位恪尽职守的劳动者平凡而伟大的付出。为国争光并不遥远,钟飞说,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为国家作了贡献!

编辑: 汪宁

钟飞:“芯”系产业报国 让国产走向世界

在近年来全球光电子行业中,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表现可谓光彩夺目——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光缆生产企业,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光分路器芯片供应商。飞跃式发展的背后是对技术创新的孜孜追求和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以钟飞为领导核心的钟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该公司推动技术创新的一股重要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