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五年巨变 河南跑出高质量“加速度”

2018-08-15 11:1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宣传片播放展示 央广网记者汪宁摄

在新郑综合保税区,工人们正在忙碌 央广网记者汪宁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5日消息 (记者李凡 汪宁)走进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人来人往的大厅、穿梭不断的车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无不折射出内陆开放的旺盛活力。

  近日,中大门周年庆活动缤彩纷呈,再加上网易考拉和豌豆公主线下自提店的正式登陆,这里已经成为绿城购物新风尚。从之前线上选购跨境商品在家等邮寄包裹到如今的线下自提,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又是一大突破。

  在网易考拉跨境O2O自提店,来自郑州的肖女士已选购好满满一货篮护肤品,她告诉央广网记者,自从体验中心营业以来,自己就成了这里的“常客”,“能买到正品,价格优惠,各品牌和商品都有,每次来都得采购很多,还有帮忙给姐妹儿带的!”肖女士边说,边将选购好的化妆品和保健品拿到吧台结账。只见其出示身份证、提供电话号码后,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录入信息,扫码商品,电脑屏幕上便出现商品金额、税金。付款后,工作人员提醒,因为进口商品需要经过海关通关流程,大概需要等候2至3分钟。刚一分多钟,肖女士便收到一条提货信息,从付款到提货,全程用时不到4分钟。

  在参观过程中,天生就是购物狂的女记者看到一副心仪的时尚墨镜,火速掏出手机扫码支付。该眼镜店工作人员说:“这些眼镜在其它地方最多只能打五折,而这里只打三折。”听到这里,男记者也忍不住赶紧选购了一款。

  “嗯,很帅很酷!”听到女记者的赞美,男记者试戴之后立马下单。

  河南保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红书、网易考拉、豌豆公主、蜜芽、聚美优品等知名跨境电商,在这里都有O2O线下自提店,消费者能享受到最好的跨境电商购物体验。

  随着去年8月8日中大门三号馆开馆和今年5月10日中大门二号馆——EWTO博览中心正式营业,这里已经齐聚了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余种商品,随着线上线下经营模式的不断创新,郑州也赢得了“家门口免税店”的美誉。

  “现在中大门国际购物公园每日客流量最高突破10万人次,郑州网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该负责人说,郑州独创的“1210”监管模式、“秒通关”模式、“现场提货”销售模式等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难题,探索出了一条郑州特有、全国领先的“网上丝绸之路”,不仅为郑州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中国百县出口电商特产馆进驻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不但“卖全球”,还实现“卖全球” 央广网记者汪宁摄

  目前,不仅“买全球”风生水起,郑州也在积极践行着“卖全球”战略。今年5月,中国百县出口电商特产馆进驻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成为中大门“卖全球”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模式,大大增加了国内产品的分销能力。

  距离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不远的是郑欧班列进口商品体验中心。走进一看,白俄罗斯的牛奶、法国的红酒、波兰的饼干、西班牙的橄榄油等产品,琳琅满目映入眼帘,且价格优惠。如此质优价廉的商品,连记者们都没能经住“诱惑”,纷纷掏出腰包,忙里偷闲匆忙采购一番,满满的收获感!

郑欧班列实时运营线路图 央广网记者汪宁摄

  该体验中心负责人介绍,商品全程货源直采、冷链运输,质量可控,销售平价,中欧企业和当地百姓真正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惠。拿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来说,来自德国的啤酒在郑州就销量大增。

  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正式开行。自此,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紧抓“一带一路”有利时机。如今,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总量突破1000班,货源地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1个城市,境内合作伙伴达21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达780多家。

  5年来,中欧班列(郑州)丰富了河南进出口口岸功能。国务院批复设立“郑州铁路一类口岸”,河南先后取得“进口肉类口岸”“全国邮政第四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粮食口岸”等功能性定位,郑州成为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城市。

 

记者采访台湾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项目 央广网记者汪宁摄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仁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许平介绍业务情况 央广网记者汪宁摄

  冒着30多度的酷暑,台湾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霖正在郑州航空港区的项目工地上忙碌着。年底前,郑州合晶有望量产8寸半导体硅晶产品。

  陈春霖表示,作为全球第六大硅片供货商,他们的原材料在日本和德国,客户遍布全球,企业决定在哪里开展业务并进行投资,十分看重营商成本,“我们选择这里,一方面得益于政府部门提供了‘一站式服务’,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另一方面,也与交通便利和通关效率提升密不可分。”

郑州海关物流中心车间 央广网记者汪宁摄

  作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郑州创新监管服务,实现最高每秒50单的海外通关效率,让世界商品“一站到家”,探索出了一条货通天下的“网上丝绸之路”。而航空、铁路、公路构成的便捷物流通道,也让河南新经济异军突起。2017年,中国15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进出口包裹总量中,郑州占三分之一。

郑州海关驻经开区办事处副主任李晓芸介绍情况 央广网记者汪宁摄

  郑州海关驻经开区办事处副主任李晓芸介绍,2014年起,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河南大力推进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目前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备案的企业达1100多家,进口货源地覆盖63个国家,出口地覆盖185个国家,累计带动5万余人创业就业。 

  “一带一路”五年来,河南借助空运枢纽、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通道重塑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朝着“买全球买全球”的目标大步迈进,巨变非凡。在陆上、空中、网上三个向度的丝绸之路上,正在加速度奔跑的河南,已经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中国商业理念带向世界。

编辑: 汪宁

“一带一路”五年巨变 河南跑出高质量“加速度”

在陆上、空中、网上三个向度的丝绸之路上,正在加速度奔跑的河南,已经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中国商业理念带向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