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疆情|河南援疆医生刘军:一段援疆路,终生援疆情

2018-08-06 16:2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援疆医生刘军和病人在一起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6日消息 (记者 汪宁)47岁的缑香林反复眩晕7年了,眩晕发作时,恶心、呕吐,有摔倒的情况,伴有左侧持续的耳鸣,“吵的都想把耳朵割了”;左侧重度耳聋,仅仅靠右耳听声音。

  缑香林因为这个病到乌鲁木齐及哈密各大医院救治,均反复给予药物治疗,结果是症状好不容易控制几天,就有反复了,患者及家属深深为之困扰,整天愁眉苦脸。

  听说来了河南援疆医生,缑香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哈密红星医院五官科,找到了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耳科主任、主任医师,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医疗人才刘军。刘军对其诊断为梅尼埃病(左),4级。

  当听刘军说可以手术治疗时,缑香林和家属惊讶,这病还能手术?她已经跑遍新疆的大医院,都是药物治疗,没有人向她介绍可以手术。刘军详细地向她解释了手术方法,她燃起了希望的火花。

  2017年3月22日,刘军对缑香林完成了自治区首例的重症梅尼埃病患者的电子耳蜗植入+半规管阻塞+内淋巴囊减压术。

  哈密术后的第二天,缑香林惊喜地发现,吵人的耳鸣,消失了;一个月开机时,左耳听到声音了,戴上耳蜗12小时后,就可以清晰地听懂声音了;最让她高兴地是,在手术后的日子里,眩晕这个纠缠了她多年的病魔不见了,生活恢复了正常。

通过传、帮、带,红星医院耳鼻喉科人员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红星医院多年来,很少开展耳鼻喉科3、4级手术,手术显微镜、耳科器械等设备闲置。刘军到来之后,担起红星医院耳鼻喉科技术传、帮、带等工作。 

  到达岗位之后,刘军自力更生,立足实际,先后开展治疗鼓室成形+乳突根治术+外耳道成形术、内淋巴囊减压术、电子耳蜗植入+半规管阻塞+内淋巴囊减压术、经鼻丘入路改良额窦开放术、低温等离子消融舌体肥大+鼻内镜下鼻腔扩容术,鼻内镜下鼻咽部肿瘤切除术等40余项新技术新业务,其中电子耳蜗植入+半规管阻塞+内淋巴囊减压术、耳内镜下上鼓室切开+外耳道成形+鼓室成形术+人工听骨链重建术和耳内镜下鼓室成形术+乳突翻查术3项为新疆地区首例,20余项新技术为哈密首例,技术全面、精湛。开展急、慢性耳鸣、突发性耳聋、偏头痛性眩晕、梅尼埃病、BPPV的规范化治疗。

  截止6月底门诊共诊治3300人次,会诊、义诊300余人次,共开展3、4级手术400余台,刘军在很好地提高了红星医院耳鼻喉科人员的业务能力基础上,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哈密群众耳鼻喉疑难疾病看病难的问题,深受受援医院同仁及患者的欢迎及好评。他零差错、无事故,医疗质量达到疆内先进水平。在注重“输血”的同时,更注重“造血”,在临床带教过程中,以身作则,受援医院耳鼻喉科医师人员少,基础差、虽病人大量就诊,仍手把手教学,亲自诊查、示教。积极参加科室危重病人抢救,会诊,经常延迟下班,毫无怨言。

刘军工作中

  2017年12月15日17时,刘军正在手术室内缝合当日第四个手术病人的切口,突然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的那头传来值班医生的焦急话音:

  “刘主任,一位来自两百多公里外三塘湖的外伤患者正在急诊室,患者颈部受伤,大量失血,伤口处压有纱布,稍微移动纱布,就有大量血液流出,怎么办?”

  新疆地域广阔,当地人居住分散,病人来往医院看病经常需要跑数百公里。遇到这种紧急情况,红星医院要让重伤者转诊到6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上级医院。

  但是,这个重伤者命在旦夕,转诊到600公里以外,还有活的希望吗?

  刘军与滕大好主任及麻醉科援疆医生卢卫东紧急磋商,决定让病人直接从急诊室推到手术间来。

  受伤已经5个多小时的年轻伤者被抬到手术台上,接近休克状态,抢救工作在刘军医生的指挥下展开了……

  2小时后,手术结束。术后一周,病人痊愈康复出院。病人及家属向刘军等医务人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和敬意。

  医院滕大好主任称赞刘军:扎实的解剖功底、深厚的理论知识、精湛的手术技巧是将病人抢救成功的关键,并号召大家学习他对病人全心全意,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

  在以后的外伤救治病人的过程中,滕大好和其他医生们充分使用在这次抢救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降低了转诊率,为哈密地区病人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慕名而来的病人排成了长队等候

  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在遥远的戈壁滩上,刘军就像胡杨一样,顽强地扎根,生长,虽然没有雪莲花的漂亮,但它迎危克难、朴实无华,牢牢地扎根于干涸、贫瘠的戈壁滩的形象,正是河南人务真求实、真抓实干、不畏艰难、勇于承担的精神写照;也印下了河南省人民医院援疆人的严谨、求实、卓越、奉献的精神华章。

  2017年8月,时任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视察哈密红星医院时,对刘军医生讲,过敏性鼻炎是新疆的高发病,要做好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刘军医生牢记嘱托,已经开展这个手术80余例,术后效果显著。该技术现在哈密红星医院已经可以独立开展,技术得到传承。

  面对记者的采访,言语不多、朴实内向的刘军却谦虚地说,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刘军表示,会把哈密作为第二故乡,把哈密红星医院五官科作为自己的永久对口支援单位,“相信有我们河南省人民医院强大的组织团队和医疗团队做后盾,哈密红星医院援疆工作会永远做下去,越做越好。一段援疆路,终生援疆情!”

编辑: 汪宁

援疆医生刘军:一段援疆路,终生援疆情

 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在遥远的戈壁滩上,刘军就像胡杨一样,顽强地扎根,生长,虽然没有雪莲花的漂亮,但它迎危克难、朴实无华,牢牢地扎根于干涸、贫瘠的戈壁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