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疆情|一座图书馆 搭建豫哈精神文化“心通桥”

2018-08-05 17:0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哈密图书馆馆内展示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5日消息 (记者 汪宁)近日,豫疆情·河南全媒体一行来到哈密市图书馆实地采访河南文化援疆项目。在该图书馆讲解员郭倩云的带领下,媒体一行先后参观了红旗渠图片展和焦裕禄书屋,在哈密重温了不畏艰苦,热血奋斗的红旗渠精神与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哈密市图书馆是河南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地区图书馆工程项目。2015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藏书规模为50万册,目前馆内有藏书21万册,日均读者最高可达600人次。“以前我们哈密都没有对图书馆的一个概念,我小时候也没有去过图书馆,河南援建的这座图书馆无论是环境上,还是文化资源上对哈密读者的身心和思想都有很大的改变”,讲解员郭倩云说道。

哈密图书馆焦裕禄书屋

  郭倩云是哈密市图书馆的讲解员,讲解流畅、声情并茂,但在今年5月份之前,她还只是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从来没有接触过讲解工作。郭倩云告诉记者,5月份她有机会到河南博物院参加讲解员的培训,培训结束回到哈密后,正好林州开始在哈密图书馆开展图片展,就开始接手讲解员的工作。

  “这次的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五日,但使我获益匪浅,无论在礼仪、谈吐还是待人接物上,让我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郭倩云说,不但如此,在内在上,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通过了解红旗渠精神,使自己感到非常振奋,“我虽然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不能切身地去感受,但我自从学习了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也是能够感受到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我要用我的讲解把这种精神传递出去。”

红旗渠精神图片展

红旗渠精神图片展

  郭倩云介绍,图书馆自开放以来,吸引着大量哈密市民前来参观、借阅图书,而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也影响着越来越多的边疆人,自己也非常感谢河南所援建的这座凝聚民族精神的图书馆!

  无论是出资建设图书馆还是人员培训,都是河南省文化援疆的一部分。文化认同是中华民族团结之根、和睦之魂。据了解,2018年以来,河南省文化援疆充分发挥文化大省优势,以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增进民族团结为着眼点,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为主题,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线,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援疆行动,取得了新成效。

豫疆情·河南全媒体一行参观采访河南文化援疆项目哈密市图书馆

  6月22日,“红旗渠精神图片展” 作为2018年河南省重点文化援疆项目,在哈密市图书馆正式开展。红旗渠精神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哈密各族干部群众继承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凝聚起推动哈密稳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目前在哈密市图书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展览。

编辑: 彭华

豫疆情|一座图书馆 搭建豫哈精神文化“心通桥”

近日,豫疆情·河南全媒体一行来到哈密市图书馆实地采访河南文化援疆项目。在该图书馆讲解员郭倩云的带领下,媒体一行先后参观了红旗渠图片展和焦裕禄书屋,在哈密重温了不畏艰苦,热血奋斗的红旗渠精神与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