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薛桂蕊:为百姓做实事是我最高兴的事

2017-08-25 10:4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5日消息(汪宁)“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这是习总书记针对扶贫工作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驻马店市泌阳县民政局干部薛桂蕊作为驻杨家集镇沔阳郭村委第一书记,这句话她时刻牢记在心间,并积极付诸于实际行动,在实际工作中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正是她身赴一线、访贫问苦、排忧解难,拉近了与广大村民之间的距离,培养出了彼此鱼水般的浓厚真情,同时她也收获了乡村泥土的馨香,得到了精神上的历练和升华。

  真干事、干真事  脱贫攻坚里的实在事

  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是薛桂蕊最为牵挂的事。在这次精准扶贫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工作中,为全面准确掌握该村贫困人口的整体情况,她和工作队的同志们“白加黑”、“五加二”,不分昼夜、不辞辛劳进村入户逐家走访调查、摸清底数,及时组织村两委严格按照规定的“四议两公开”政策对贫困户认定程序和要求,进行逐户评定,真正做到了应进全进不漏一户。

  在精准识别出全村42户贫困户的基础上,按照各自的致贫原因,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分门别类,因户施策,针对每户不同的家庭状况,量身定做出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如,桃园村的贫困户王品启,王品启患有尿毒症,需常年化疗,一个月医疗支出就得几千元,此外,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在校就读的孩子,只有妻子一个人具有劳动能力,生活非常艰难。通过耐心细致的走访和谈心,薛桂蕊得知王品启具有烟叶种植的经验,就积极协调帮助其扩大烟叶种植规模,今年他家的烟叶种植面积已发展到八亩,家中每年有了二万元以上的固定收入来源,2016年该户顺利实现了脱贫。为进一步巩固王品启户的脱贫成果,薛桂蕊积极奔走卫生、民政、红十字协会等部门协调解决王品启的医疗费用,减轻家庭大额支出负担的同时,积极联系县城企业,顺利帮助王品启的妻子在县城工业园务工,实现了家庭收入的多元化。王品启只是全村脱贫户其中之一,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全村已成功脱贫11户34人,且人均年收入都在3200元稳定脱贫线以上。

  大家小家都是家  驻村第一书记舍小家为大家

  薛桂蕊深知:贫困村之所以贫困,主要在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物资匮乏,基础设施薄弱,加之群众学科技求发展意识单薄,又缺乏坚实的集体经济做支撑,故而贫上加贫,恶性循环。而此次脱贫攻坚集中行动,正是为摸清贫困底数和原因,实行对症下药的帮扶政策而发起的。为进一步开展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实现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准确掌握定点帮扶贫困对象的基本情况,为下步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打基础,薛桂蕊和队友们白天走村入户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开展调查,夜晚加班加点建立完善脱贫帮扶档卡,形成精准的入户调查信息登记和后续帮扶工作第一手资料。

  而就在他们齐心协力、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候,意外发生了,5月22日夜,薛桂蕊正在村委会与同事们加班整理档卡时,突然接到婆婆打来的电话说儿子突发腹部剧烈疼痛。丈夫出差在外,婆婆年势已高,谁送儿子去医院治疗?已经多日没回家的她真的很想立马赶赴到儿子身边,尽一个母亲对儿子应有的关爱,但环顾四周,看看加班加点埋头苦干的同事们,看看亟待整理完善的一本本档卡资料,她犹豫了。“家庭固然重要,但工作断不可懈怠”,此时此刻的她,完成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斥着大脑,毅然决然掏出手机,向老同学打了一个求助电话。直到次日中午,完成工作任务的她带着内疚赶到县人民医院,看着病榻上脸色苍白的儿子,眼泪夺眶而出。事后,薛桂蕊说:“有的时候我觉得确实对不住这个家,但我不后悔,不后悔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之中,不后悔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所付出的一切。”

  关心百姓冷暖 职责时刻铭记心间

  贫困户中大部分是年老体弱因病致贫,针对这一现状,她在因户施策积极引导发展生产以及增加收入的同时,还时刻将贫困对象的健康冷暖挂在心上,为切实解决他们缺医少药的困难,她千方百计多次协调县医院、中医院、镇卫生院的医护工作者开展义诊和免费送药活动,真正解了一方困难群众之所急、所需、所求,得到社会各界及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平时,作为第一书记的她总爱在村上转转,和群众们聊聊天,碰见谁家活忙的时候,她都会扑下身子帮忙干。村子里的事无论大小她都时刻牵挂在心,她常说,“只有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才能融入其中及时了解群众的疾苦”。村民们都很感激这位干实事的“第一书记”,村民说:“见了小蕊感到很亲切,她是真干事、干实事的人”。正是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应有的务实重干、一心为民的作风和素养。

  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这一点她深深的知道,因此,对于今后,协调资金和技术,培育种植、养殖产业引领,整修村中道路方便生产生活,配套建立更加完善的健身娱乐设施等等下步富民强村一系列努力重点在薛桂蕊的心目中已逐步确立。“能为群众做点实事是我最高兴的事,我有信心、有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加倍努力,为沔阳郭的父老乡亲谋取更多的福祉,以实际行动不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和重托。”面对未来,薛桂蕊坚定地说。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第一书记;薛桂蕊;百姓做事;扶贫;建档立卡

【第一书记】薛桂蕊:为百姓做实事是我最高兴的事

驻马店市泌阳县民政局干部薛桂蕊作为驻杨家集镇沔阳郭村委第一书记,这句话她时刻牢记在心间,并积极付诸于实际行动,在实际工作中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正是她身赴一线、访贫问苦、排忧解难,拉近了与广大村民之间的距离,培养出了彼此鱼水般的浓厚真情,同时她也收获了乡村泥土的馨香,得到了精神上的历练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