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陈锋:低调的书记和他"高调"的"朋友圈"

2017-05-18 08:3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第一书记陈锋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8日消息 (图/文 汪宁 雷燕超 杨波)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政治性。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又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脱贫奔小康已成为当前最大的政治。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驻村第一书记的政治责任。

  为此,无论是派驻单位,还是被选派的第一书记,更是带着国家和各级党委的殷殷重托,怀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制定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脱贫计划,在这场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无怨无悔地付出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来自河南省教育厅、被选派到开封市尉氏县邢庄乡水黄村的第一书记陈锋,面对水黄村的贫穷和没有资源、没有集体经济的情况,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同时动用多方资源和自己的“朋友圈”关系,为村里做了一件又一件的实事,真正做到了凝聚党员干部、汇聚全村民心、协力脱贫致富。

帮扶情况明白卡

村阅读室

  基础建设稳民心 精神扶贫赢信心

  陈锋介绍,水黄村共10个村民小组,620户,总人口2980人,全村耕地3931亩,水黄村有一个党支部,5人支委,全村党员58人。其中贫困户5户15人,致贫原因分别为1家因病、3家因残、1家缺劳动力。五保户11户15人,吃低保210户580人。

  同时,水黄村没有资源、没有集体经济,有劳动力但是走不出去……面对水黄村的特殊状况,陈锋自2015年8月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把“稳定”放在第一位,修建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水黄村从村容村貌到内在发展的根本性改变。

  为此,陈锋一到村里,就先了解村里基本情况,从修建基础设施抓起,他向交通厅申请40万元经费用于修建村内道路,2016年基本完成了村内1100米的道路硬化,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方便,受到村民高度赞扬;利用省扶贫办下发的45万元专项资金为村里修建长1500米,宽50厘米的下水道;协调省教育厅为村民安装监控系统一套,价值3万多元,为建设平安乡村提供了有力支撑;改善村委办公条件,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专项经费为村委购置一套会议桌、空调、电视机、办公桌椅、床、文件柜等,并在村委会院内树立一面国旗杆;对村委会议室进行了整治,由于房顶漏雨严重,搭建了彩钢瓦,更换了各种制度标牌和标语口号,规范了各项制度;并于去年五、六月份时为村民打了7口自来水井,现在村里田地灌溉已经实现全覆盖,卡一插,水就出来,浇地实现一卡通、现代化;还修建了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文化健身活动。

  驻村联络员、队长马云献告诉记者,过去一下雨就得穿胶鞋,现在路修好了,出门也不用像以前穿胶鞋了,村子干净了,热闹了,装上摄像头后,治安好了,人心里也舒畅了!

  陈锋说:“做好信任工作,让村民感受到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的改造,感到心的踏实和安定,才有信心挣钱致富、大力搞产业。”

陈锋请来的“外援”在进行师德培训

  调整产业结构 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软、散、乱、穷”曾是水黄村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了更深一步了解村里情况,及时制定出有效扶贫措施,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角色转换,陈锋一进村就着重加强自身学习,边干边学,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救助、农村低保、新农合、新农村建设等业务知识,到提高农村业务工作能力,他处处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请教,学习掌握农村工作经验方法,并挨家挨户与村民交谈,分别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针对村里实际,研究制定水黄村经济发展的对策和措施,指导村民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增加村民收入,及时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发展农村经济。

  水黄村有一个服装加工厂,原来只有十几个人,规模较小。考虑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大量妇女因需在家照顾小孩和老人,在家留守。陈锋考虑,村里很多妇女都会缝纫手艺,如果把服装厂发展起来,就能把把村里留守妇女召集在一起,带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留守妇女们在家就业,既能在家照顾小孩,也能挣钱,解决后顾之忧。

  借用自己的娘家单位资源——“省教育厅”和省妇联以往良好的工作关系,陈锋准备为村民申请巧媳妇工程,并由省妇联联系厂家帮助村民销售。“现在准备扩大规模,不但可以带动个人企业发展,还能解决村里大量妇女的就业问题。”陈锋说。

  对于村整体经济发展,如何促使贫困户脱贫、并让返贫的也能找到出路?为了充分利用水黄村资源优势,多种方式为村民增加收入,陈锋结合水黄村实际,向尉氏县七彩虹蔬菜基地流转了380亩土地,村民每亩租金就可拿到1000元。另外还为村里的一家私人啤酒厂协调订单,其“订单式”生产模式不但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还为其增加了销量,也为村民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贫困村民刘广勋,家中因病致贫,还有两个孩子都需要自己照顾,属于有劳动能力但是也走不出去。针对这种特殊情况,陈锋就鼓励他先在家搞养殖,并对他进行了每头羊500块钱的补助。刘广勋说:“陈书记帮了我不少,平时还经常给我送米、面、油,要不然我连最基本的生活费用都承担不起。”

  对于家里较穷的村民,陈锋还为其在村附近安排了保洁工作,一个月可有600元的收入。

校长幸福满满的介绍情况

正在施工中的文化广场

  “朋友圈”帮扶显合力  学校被称教育厅“二级机构”

  能发展的发展,能资助的资助,能协调的协调,陈锋为了改变水黄村的穷困面貌,可谓是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广泛的“朋友圈”资源。

  陈锋笑着对记者说:“不但是自己来扶贫了,我还拉着我的老领导、老战友、老同学,连同事都跟我一起加入了扶贫队伍。体育局副局长原来是我的老领导,我找他协调了一套健身器材;战友在民政局,我找他协调了很多被子;和妇联关系也不错,下一步还要争取巧媳妇工程。反正是能动用的朋友圈、资源,我都用上了!”,

  因村里有400多个适龄上学儿童,原有的教学条件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为了充分发挥教育部门优势,给水黄村的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陈锋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为水黄小学建了“明德工程”教学楼,以及多功能厅,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投入使用。

  为了改变水黄小学陈旧的教学方法,就在今年4月,陈锋还协调联系了魔术学会会长、专家,对水黄小学的老师进行“魔术教学”培训,把魔术和教育结合起来,解决了以往老师苦讲、学生苦学的方式,大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并时常组织该村小学老师去先进学校充电、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接下来正要协调省实验小学的老师过来给我们培训!”陈锋说。

  水黄小学教师杨现德深有感触:“陈锋书记自从来到水黄村,村民很受益处,但受益最大的是学生,原来学校破烂不堪,现在从软件到硬件,都不差。去年教师节还给老师们发了慰问金,给学生买书包,晚上陈书记端着碗跑到学校和老师们一起谈教学、谈管理,非常感谢陈书记和工作队的关心!”

  杨现德告诉记者,有人说,水黄学校是教育厅的二级机构,听到这话他感到很荣幸,从2004年省教育厅开始驻队我们村,现在9年了,工作队换了一批又一批,干部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是工作作风从来都没有变。水黄村在教育上首先得到了发展!

  驻村队长马云献评价陈锋:以最大力量、为群众办实事,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做事高调,却为人低调、从不给群众添麻烦,连请他吃顿工作餐他都要自掏腰包。

  “现在农村有劳动力,但是走不出去。下一步看看乡里能支持点什么,结合起来,选好项目之后,只要有利于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就业的,咱利用村里的集体土地进行投入,作为村里面的固定资产,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实在在得到实惠,”陈锋坚定地说。班子凝聚力增强了,思想团结在一起,拿出真心,付出真心,就能得到群众理解,带领大家干工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要立足本职,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继续前行!”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第一书记;陈锋;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