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两会】郭爱和:打造“陶瓷中原·老家河南”品牌

2016-01-30 21:2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爱和(左)与记者交流(徐克林/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30日消息 (记者 李凡 李钦烽 焦宏昌)“怎么让世界重新关注到中国的陶瓷,咱先把中国陶瓷的源头定下来,有了源就有了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加快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建设,开工建设二里头夏朝遗址博物馆、中原考古博物院等项目,这对中原文化有着非凡的意义。”参加河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郭爱和委员告诉记者,洛阳二里头遗址作为4000年前的夏都,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原始瓷。他呼吁保护好河南古窑址,建议打造“陶瓷中原·老家河南”文化品牌。

  郭爱和是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中国三彩艺术研究院院长。

  “‘文’代表历史、代表祖先创造的文明;‘化’代表创造、创新。‘文化’指的就是传承与创新。”郭爱和委员说,用好“文 ” 做好“化”这才是真正“文化”的意义所在。

  “华夏民族的根在哪里?华夏第一都城在哪里?就在洛阳二里头!”郭爱和委员说,去了洛阳二里头遗址很多次,也作了很多田野调查。去年共写了9篇文章来宣传河南洛阳是中国陶瓷之源。

  郭爱和委员介绍,陶瓷之源就是在河南已经发现的三百多个古窑址,像巩义窑、洛阳窑、三彩窑等等,世界上的陶瓷品种在河南大地上都有对应的窑口、对应的古窑址。“能不能把这些品种统称为‘中国窑’,把‘中国窑’跨省、跨地域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郭爱和委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谢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非常到位,对2015年的工作总结的很详尽、很扎实,展望2016年我们充满信心!”郭爱和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还要继续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去奋斗、去实干,就是对中原文化的最大贡献。

编辑:李东

关键词:陶瓷;河南;老家;中原;两会;郭爱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借力“互联网+” 中国陶瓷行业拥抱电商促转型

“陶瓷产业作为一个具有历史的传统制造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潜力很大。”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28日在中国陶瓷电商峰会上表示,陶瓷行业正借助“互联网+”,力争实现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5-10-28 18:44:00

英国艺术家3000块陶瓷打造巨型雕塑

  当地时间2015年9月8日,英国伦敦,英国艺术家Barnaby Barford用3000块描绘伦敦商铺的独立碎片打造6米高陶瓷雕塑,在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展出。

2015-09-09 06:12:00

华美服饰秀 演绎瓷都“四大名瓷”(组图)

2015-05-07 15: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