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本网专稿

央广网

“泥腿子干部”马海明 从“马大煽”到“马大山”

2015-06-29 15:0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老照片里找寻马海明的身影

马海明《情系重渡沟》的底稿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9日消息(记者 雷燕超 通讯员 魏敏) 豫西深山区洛阳栾川县,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之前一直是个闭塞落后的贫困县。1995年,位于该县北部山区的重渡沟村率先发展乡村旅游业,并带动全县生态旅游全面开花,不到十年时间,栾川县一举成为中国旅游强县,开创了与宁波经验、焦作现象并称中国旅游发展“三大模式”的“栾川模式”。引导开发重渡沟并带领全县旅游起步发展的这个人就叫马海明。

  马海明, 1953年8月出生于栾川县潭头镇潭头村,1976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6月任潭头镇副镇长,2000年8月任栾川县旅游工作委员会副主任。2011年5月7日,在栾川县抱犊寨景区开发中因车祸不幸去世,终年58岁。

  潭头镇重渡沟村地处深山,偏僻落后,全村85%为山坡薄地,人均耕地不足三分,生活贫困。1996年8月,时任潭头镇副镇长的马海明被派到重渡沟负责旅游开发工作,他利用当地丰富的水、竹、特色民居资源大力发展旅游,如今的重渡沟已经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景区共接待游客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接待收入1.3亿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社会综合收入5.8亿元。2013年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重渡沟村考察,对重渡沟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栾川县重渡沟景区,我看到了中国乡村旅游的希望!”

  马海明作为重渡沟景区开发的先驱者和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他的先进事迹一直被栾川人民传颂着……

  马海明敢闯敢干的拓荒者,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和百折不悔的韧劲,大手笔描绘重渡沟景区开发的蓝图,铺就了一条旅游富民的康庄大道。他的“旅游梦”点燃父老乡亲的“致富梦”。

  1996年4月,马海明在参加洛阳市体改委组织的综合改革试点镇学习外出考察活动时,他被外地旅游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所震撼,联想家乡重渡沟独特的生态资源,从内心萌发了开发重渡沟景区的念头。回来后,他向乡党委汇报得到肯定,并被派往重渡沟兼任潭头镇旅游资源开发公司经理。

  重渡沟地处熊耳山余脉,分西、南两道沟,面积30余平方公里,因为尚未开发,人迹罕至,多有凶险。重渡沟群众祖祖辈辈靠着“砍竹竿、卖木头、耕种几分坡地”维持生计,他们不懂啥叫“旅游”,大伙儿根本不相信:“就一股水,几片竹园,马镇长还想诓人来?马镇长真是个大煽板”、“出去转了几天能耐不轻,就咱这穷山沟还想捣人来”。对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责难,妻子劝他“别去受那洋症了”,马海明却说:“群众不理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旅游是个啥。旅游开发,首先要开发群众的思想。”

  马海明在村广场的菩提树下召开了第一次群众大会,他情绪激昂地说:“咱们重渡沟这水、这竹子在咱洛阳可是独一份,要是把咱这儿开发成景区,将来你们家家户户住楼房,家家户户开宾馆,你们人人都能当老板,过几年你们家家户户都能开小车,坐到自己家里就能数票子!”他讲的唾沫星子都能有一碗了,不少人却躺在沙堆上、坐在石头上、靠在杨树上睡着了……

  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马海明决定把重渡沟丰富的竹资源作为突破口,他带领村干部到竹编产地浙江安吉考察,并把带回来的竹编工艺品拿给群众看“人家每个竹编玩具能卖到15元,咱简单做点竹蜻蜓、小竹扇、竹哨,一天也能卖个几十块钱。”得到的却是一大片嘘声“真是吹牛皮,不报税。” 在群众的质疑声中,重渡沟村的竹编工艺厂还是建起来了,当群众第一次直观的看到烙画编旅游产品时,纷纷赞叹不已,“没想到,还真让马大煽给‘煽’成了。”

  接下来,就是要打造成熟的线路,让景点成串。为了勘察、设计景点,马海明一次次脚蹬解放鞋、腰缠葛条,不顾艰险地跋涉在重渡沟的山岭沟坎之间。因为山道狭窄湿滑,他多次滑下山坡,被荆棘乱世刮得遍体鳞伤。他还经历过两次生命危险,一次多亏被树杈挡住,险些跌下百米悬崖;另一次,他在勘察的路上车辆方向突然失控,差点一头栽进乱石沟。马海明笑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重渡沟的旅游肯定能搞成!”。历经千难万险,重渡沟的旅游终于“线路图”浮出了水面。

  发展旅游群众怎样才能受益?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展家庭宾馆。马海明重点选择20家农户做示范,组织公司职工和村干部一人分包一户示范户。马海明亲自帮助李松发设计房子、建竹门楼、指导待人接物,他都有统一的要求,连村民家庭宾馆的名字,他都亲自起。在20户示范户的带动下,2000年6月重渡沟终于建成第一批220张床位的农家宾馆,到第三年底全村280户群众建起家庭宾馆,总床位超过10000张。

  马海明的“煽”不仅体现在嘴上,而且还体现在他层出不穷的“金点子”上。开发重渡沟后,马海明的“魂已经掉到了重渡沟”。他一见到上级领导嘴都刹不住车,拿着重渡沟的照片介绍,争取支持。为了开辟客源市场,他又采取了“6毛钱战略”。他买了一本洛阳市黄页电话号码簿,让工作人员按照里面各个企业、学校、机关的地址和邮编,通过寄信的方式将景区门票送出去。1个信封、1张邮票,总共花费才6毛钱。每个信封放进去5张门票和1张景区宣传单,一个月下来,总共寄出了五千封信。“今天看来,这或许是个“笨”办法,但“笨”办法却启动了洛阳城区的客源市场。”重渡沟景区副总经理刘建峰说。

  在马海明的“连煽带干”下,1999年7月10日重渡沟景区正式营业。开业第一年,获益38000元。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全村95%以上的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每年到访游客超过70万人次,家庭宾馆发展到了350家,户均收入9万多元,还吸引了1000多外地人在此就业,昔日的“六无”村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村容村貌好、经济发展好、群众生活好、干群关系好、对外形象好、道德风尚好的“六好”村,被旅游业界权威人士魏小安先生称为“中国农家宾馆第一村”。

  他调任县旅工委副主任与群众告别时,群众拉住他的手说:“马镇长,我们不该叫你‘马大煽’,你是让我们走上致富路的‘大靠山’呀!”自此,马海明在重渡沟又有了新的绰号:“马大山”!

编辑:任伟

关键词:马海明;泥腿子干部;栾川县;带头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