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增强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该行立足政治,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党的工作成就、重大部署、法律政策和防疫成效等内容。

  加强动员,联动学习。

  一是重点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国安委成立以来的国家安全工作成就,突出宣传了法律政策,重点学习《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法律,教育引导全行干部员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击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员工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促进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依法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在集中学习和宣传的基础上,该行高度重视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全行员工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增强全体员工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该行强化要求每位员工必须参与答题,全行累计答题400余次。并将继续按照总行、省行要求督促各行继续完成答题;三是制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倡议书》发到全辖区每位员工,并在公告栏张贴,走出行门口向过往路人宣传发放,增强全体员工“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的危机意识,时刻绷紧国家安全之弦。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使命,关注国家发展,守护国家利益,积极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当中。

  创新模式,加强宣传。

  该行创新宣传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一是把宣传材料制作成美篇,通过要求阅读量提高传阅度。借助微信群,积极转发学习专门制作的美篇《农发行周口市分行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警示教育案例》等宣传材料;二是辖区各支行在营业大厅结合实际情况,摆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图片,设置宣传栏,摆放宣传展板,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保卫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建设”等活动口号,面向社会公众做好宣传工作;三是利用下乡查库、扶贫及贷后检查等机会,将宣传资料发到储备企业及粮食收购库点、农户的手中,深入农村、贴近农民群众,向大家普及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知识,更加深入地开展宣传工作。

  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该行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让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责任在肩,使员工与当地群众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奠定基础。(通讯员 宋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