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坑坑洼洼,绿化也没了、车辆乱停乱放,谁还愿意住在这呀?”家住北苑小区几个居民大妈正在聊天。位于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北三环的北苑小区地理位置本来很优越,地铁、公交,超市、商场一应俱全,但是这里的住户这些年却在陆续搬走。原因很简单,始建于1998年的北苑小区,因年久失修,院内污水管道经常堵塞,给居民的生活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可是最近本来准备搬走的刘素琴家居然开始装修了,她说:“俺家第一次装修是新家入住,第二次是儿子要娶媳妇儿,这一次,俺本来准备一走了之的,谁知道老旧小区一改造,院子改的那么好,俺哪儿都不去了,就在这儿住到老,所以就又投资了十六七万进行第三次装修。”
  2019年,北苑小区这个“大家”的命运拐点出现了:被政府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0年6月,小区改造正式启动。北苑小区改造伊始就面临“三多”问题:违建多、防盗网多、突出阳台多。
  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街道的战术方针就是做好四道题——党建引领,答好组织领导“主观题”,关键词就是成立由社区党总支、物业、小区自管会、楼院党员、施工单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作为改造的“前敌指挥部”和“桥头堡”;规划先行,答好因院施策“必答题”,关键词就是在改造项目的选择和设计方面,除了尊重民意还是尊重民意;问计于民,答好造福于民“加分题”,关键词正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管理服务,答好长效管理“客观题”,关键词还是切实实现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从“无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好”到“专业管”,从“不完善”到“设施设备实现良好长效运行”的转变。
  大家变美了,小家乐呵呵。现在的北苑小区道路平整,车辆有序停放,外墙粉刷一新,新增了休闲凉亭,长椅,空调机新加了统一美观的外罩,私拉乱建的违章建筑一去不复返。老人带着孩子乐呵呵地在自家楼院休闲玩乐,有些已搬走的住户又回来装修自己的小家。(通讯员 齐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