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 杨波 通讯员 杨哲  赵旭 蔡俊杰)19日,“河南省清廉金融大讲堂”第一讲在河南银保监局拉开序幕,河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焦清平同志进行专题授课,标志着河南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进一步向深入推进。
  清廉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推动金融反腐持续深化,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清廉文化建设。银保监会系统高度重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河南银保监局也已在全省倡议开展这项工作。
  焦清平同志以“做新时代清廉金融文化践行者,推动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历朝历代涌现出的清官廉吏的清廉事件和清廉思想,生动阐述了“清廉”的深刻内涵;围绕当下归纳总结了新时代清廉要求。号召金融工作者特别是银行保险机构广大从业人员全面认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坚守初心使命,自觉践行新时代清廉金融文化;担当尽责,不断推动河南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河南银保监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及银保监会党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部署安排,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协作联动,先后制定《河南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向全省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发出共同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倡议书,指导银行业、保险业协会分别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并组织召开全省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汇集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全省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持续走向深入。
  据了解,此次举办的“河南省清廉金融大讲堂”是河南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后续还将邀请有关专家或金融机构人士围绕清廉金融文化开展专题讲座,依托“清廉金融大讲堂”举办清廉金融专题论坛,就反腐倡廉热点问题组织研讨。通过搭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交流平台,使每名党员干部和金融从业人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民宗旨,进一步提升廉政从业意识和行业道德水平,以清廉自许,以清廉自守,做到清白干净,在思想上筑牢钢铁长城,不断改良金融系统政治生态,防治违纪违法犯罪,深化金融领域反腐。
  下一步,河南银保监局将不断健全清廉金融文化工作架构,发挥好全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各行业协会、群团组织以及银行保险机构参与的主体作用,持续形成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合力。通过推动清廉金融文化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工作价值理念相结合,持续健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为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打造全省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和精品,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促进清廉金融文化成果遍地开花。河南银保监局将以持续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逐步实现全省银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廉洁意识显著提升,违规违纪情形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不断减少,金融机构合规稳健经营根基不断厚植,督促全省银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以身作则,严守纪律,规范履职,坚守金融业的初心和使命,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事业征程上展现“金融担当”、贡献“金融力量”。
  河南银保监局纪委书记周盛武同志主持会议,河南银保监局局领导,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各行业协会、学会负责同志,省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清廉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及成员单位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辖内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