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上午,商水县阳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昇公司”)5000万元注册资金成功到账,这是该公司8月11日成立以来汇入商水县支行的第577笔存款,存款余额达到7930余万元(到账总金额8189万元)。

  “你们不嫌笔数多、金额小、电脑操作不熟练,不管是前台柜员,还是后台客户经理,每次都是笑脸相迎、跑前跑后,好几次都是饿着肚子加班,我代表公司向你们道一声感谢!”9月8日,阳昇公司到账资金271笔、1411万元,单笔最小金额1万元,最高金额也不超过5万元,营业室打印机一度打到没墨,当时在柜台办理业务的阳昇公司财务总监魏晓光向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只要是你老魏来,一块钱不嫌少,一个亿不嫌多,来了就办,宾至如归!”县支行信贷业务部主管史革新打趣道。

  这是农发行周口市商水县支行真诚服务客户的真实一幕,也是该行以服务拉动存款,在“服务引存”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农发行商水县支行努力克服财政穷、客户少、同行竞争激烈等困难局面,以“服务引存”为新营销思路,形成上下联动、横纵融合、全员参与的存款组织管理新格局。一是研判“客”情,扬长避短确定新思路。商水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总面积1270平方公里,总人口123.8万,是豫东地区典型的“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同时,商水县城紧邻周口市城区,部分地区已连成一片,市区对县域内企事业单位、工厂、储户的资金吸附力极强,加剧了金融机构同行之间的“揽存大战”。另外,截止2020年初,商水县支行仅有存量贷款客户3家、贷款余额3.15亿元(其中粮食政策性挂账贷款2.6亿元),单纯依靠贷款企业上下游资金作为存款来源无法立足。鉴于上述形势,商水县支行党支部及时转变思路,确定以“服务引存”为新营销手段,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农发行竞争力,用金字口碑招揽客户、吸收存款。二是上门揽“客”,抢抓机遇密切政银企关系。抢抓发展中长期业务与县委、县政府建立良好互动关系的“东风”,把发展业务打造成为存款营销的杠杆和名片,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放弃的劲头,发现潜在存款,紧抓不放,直至成功。2020年初,商水县支行得知县委、县政府即将对国有控股平台公司进行整合,单独成立一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市分行汇报,市、县行领导班子多次与县委书记、县长等党政主要领导磋商,与县财政局、国资委等协调,争得基本账户开户行地位。三是以情暖“客”,紧紧围绕“服务”做文章。阳昇公司为例,县支行从该公司筹备成立阶段就介入营销,安排专人协助其办理营业执照。当公司具备开立账户资格后,其他商业银行蜂拥而至,以高利率为筹码抢摘“胜利果实”,县支行承诺在符合规定条件下为其办理协定存款。9月11日,阳昇公司因业务需要申请支付资金574笔、255.12万元,因情事突然导致迟报计划,县支行紧急向上级行汇报,及时补报计划;支付当天企业电脑故障无法操作,县支行特事特办为其提供办公设备和技术指导,行领导全程现场督办,客户经理侯二威加班加点一笔一笔认真核对,确保到账无差错,企业财务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小伙子“点赞”。

  据悉,年初以来,在农发行商水县支行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该行存款余额和日均余额迅速提升。截止9月25日,该行存款余额1.29亿元,较年初增加1.09亿元,日均余额0.7亿元,较年初增加0.5亿元,并且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受到上级行党委的高度肯定。(孙豪  刘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