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别假币、打击假币的能力,增强人民群众反假币的意识和识假的能力,近日农发行义马市支行积极开展了人民币知识宣传系列活动。
  创新思路,抓住工作重点。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代表着国家的财富,是国家主权的象征,爱护人民币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人民币反假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尤其随着假币犯罪不断向复杂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增强人民币反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期性为反假工作的中心目标显的尤为重要。对此,农发行义马市支行因地制宜,适时创新人民币反假工作思路,对现阶段人民币反假工作的实质、目标及要求进行了科学的诠释。宣传切实体现出一定的社会效应,让不同层次的群众均能接受到反假宣传的主题内容,在提高公众反假意识和假币识别水平上有实效。
  形势多样,注重宣传实效。活动中该行以柜台宣传为主,结合其他卓有成效的宣传方法。一是引导群众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参与“小超带你识新钞”答题活动,让群众自己了解和学习人民币的防伪特征,增强对新版人民币的鉴别能力;二是网点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使广大人民群众关注人民币宣传活动,提高宣传效果;三是营业大厅摆放宣传展架,充分利用柜台发放宣传资料,并向群众讲解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防假意识和识假技能;四是组织行内员工在体育公园开展宣传活动,分发《人币图样使用管理》、《货币防伪与反假知识普及宣传》、《人民币买卖管理》等宣传单,并通过传授“一转、二摸、三透光”的识别方法,帮助群众了解纸币及硬币票面特征、掌握公众防伪特征的辨识假币常识。
“小超带你识新钞”答题界面
  
LED电子屏幕宣传标语
  
宣传折页
体育公园宣传图片
  此次宣传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了人民币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掌握了真假币特征,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假币防范意识,增强了假币识别能力。(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