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延长领取时间——7月27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该局出台《郑州市失业保险扩大保障范围政策指南》,明确领取范围和申领方式。

  阶段性发放失业补助金

  申领范围包括: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即:因本人原因解除劳动关系或参保缴费不足一年)的参保人员(不含参保不足1年个人不缴费的农民合同制工人),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发放标准:累计缴费2年以上的(含2年)参保失业人员,按照郑州市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执行;累计缴费1年以上(含1年)不足2年的参保失业人员,按照郑州市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60%执行;参加失业保险不足1年、或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按照郑州市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执行。

  申领方式: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申领;登录河南省社会保障网申领;郑州市社会保险分中心业务窗口直接申领。

  申领时间:2020年6月12日至2021年6月30日。申领资料: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

  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

  申领范围为:2020年5月至12月,对2019年1月1日起有参加失业保险记录,但累计参保不满一年的失业农民工(即《河南省失业保险条例》第七条中的农民合同制工人),参照郑州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发放标准:累计参保不足6个月的,发放1个月临时生活补助;累计参保满6个月不足1年的,发放2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

  申领方式也是三种: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申领、登录河南省社会保障网申领、郑州市社会保险分中心业务窗口直接申领。

  申领时间为2020年6月12日至2021年2月28日,申领资料为: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

  大龄失业人员待遇延长

  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的续发范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实施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

  续发办法:续发失业保险金无须个人提出申请,失业人员的领金期限、就业失业状态、法定退休年龄可通过失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身份证信息等内部比对信息确定。失业人员按照规定同时享受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等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停发情形:续发期间发生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的停止发放失业保险金情形的,停止续发失业保险金。

  扩大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范围

  申领范围包括: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后,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大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同时享受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价格临时补贴等,不再享受促就业相关待遇。政策实施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记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