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畜牧业工作会议近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部署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多措并举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以来,明确了一揽子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全国畜牧业工作会议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指出,下一步,要大力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新建和改扩建规模养殖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尽快形成实际产能;支持大型养殖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租赁兼并、生产托管、合伙制等多种形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恢复生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中央预算内投资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在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基础上,2020年先行选择100个生猪存栏量10万头以上的县区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和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等给予适当补助。”

  在支持新建猪场的同时,还将加快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强化基层防疫能力建设。财政部表示,截至目前,已安排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68.99亿元,其中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资金8.14亿元。

  生态环境部明确,坚决反对打着环保旗号,超出法律法规规定限制养猪业发展。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目前无明确法律法规依据划定的禁养区已基本取消,全国共调减禁养区1.4万个。”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强调,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今明两年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确保今年年底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全部止跌回升,确保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不断供、价格不大涨,确保明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常年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