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伊川农商行、营口沿海银行发生的集中取款事件引发市场关注。11月12日,银保监会在通气会上为事件定性:纯属造谣生事。据了解,目前,相关银行已经恢复正常经营。

  “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整体经营稳定、风险可控,包括中小机构在内,行业整体的各项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一些指标远高于监管要求。行业整体正常、健康。”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当前中小银行风险处于收敛、下降状态,整体风险完全可控。

  城商行方面,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表示,城商行风险收敛可控,风险抵补能力较强,各项经营指标符合监管要求。截至9月末,城商行资本充足率达12.5%,拨备覆盖率约150%,流动性总体可控。

  农商行方面,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介绍,农商行流动性和风险管理具备两大优势。一是资金来源“两高一低”:存款在负债中占比高,储蓄存款在各项存款中占比高,同业负债在总负债中占比低。二是有流动性行业互助机制:省联社可以对辖内机构进行资金调剂安排;部分农商行还参与了跨区域农商行间的应急流动性互助机制安排。

  肖远企表示,在防范和处置化解风险过程中,有把握、有信心防范处理好风险。他指出,当前银行业整体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处于较好水平,而且,银行盈利能力较强,有利润、拨备、资本来抵御风险。此外,相关的风险处置手段已比较丰富。比如,在流动性方面,既有对单个机构的流动性要求,也有行业救助、点对点救助,还有中央银行承担最终贷款人角色。

  银保监会同一天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65万亿元。商业银行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流动性水平保持稳健。截至三季度末,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4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12亿元;资本充足率指标均较上季度末提升。流动性比例为57.02%,较上季末上升1.25个百分点。

  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36.39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81%。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6%。赔款与给付支出9411亿元,同比增长3.1%。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要落实好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政策。在这一方面,银保监会正在制定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下一步将推动对商业银行的综合评价。(上海证券报张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