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发行濮阳市分行:浅谈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2019-08-22 10: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徐鹏 杨少杰)要想尽快适应我国新形势的需要,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能作用,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只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农发行濮阳市分行工作跨上新台阶、达到新水平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思想保证。现结合农业政策性金融工作的实际,浅谈一下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教育人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对于党员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帮助自身成长的“营养剂”,是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培养务实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党上下、全国范围内开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引领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爱党、拥党、护党,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行作为党和国家政策落实的前线单位,如何扎实有效地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每个党员干部务必重视的任务。

  (一)主题教育要从“新”出发,找准切入角度。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员队伍特点和教育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因此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思路,敢于制定自定动作,找准符合自身实际的切入角度。一要事先摸清自身“初心”典故,汇集富有特色的、从小到大的初心故事和典型事例,定制多方面、全覆盖、有地方典故的思想教育新课程。二要提前统筹自身“初心”资源,灵活运用红色旧址、革命老区等初心奋斗基地和为民做实事、社会主义建设前线等使命彰显点,准备好多条有自身特色的实地教育新路线。主题教育开展要让普通党员群众易于参与、便于参与、乐于参与,有自身特色、历史韵味的创新方式,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层层递进、步步深入。 

  (二)主题教育要从“心”着想,凝练长久思路。在开展主题教育时,要明了长期有效的重要性,目光要放长远,计划要定长久,教育安排要不松懈。同时,要注重将主题教育融入基层党组织生活中,融入党员群众的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铺开,不在于教育期间的回顾和自省,而在于日常岗位上的一点一滴温润渗透,在于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掷地有声。

  基层是党和国家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必须仔细找准切入点,创新、有活力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干部是引导各项政策落实的那根针,主题教育要紧紧依靠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主题教育更深更广地发挥影响力;主题教育不是一时之热,要将如何更好地将主题教育抓长久、常态化地在每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心上,方能更好更快地发挥主题教育的影响力、改造力、推动力,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时代伟大工程的胜利。

  二、坚持用政治思想指导人

  农发行自组建以来,一直十分重视提高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通过开展多项思想学习教育及职业道德教育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必须充分认识用政治思想武装职工队伍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断加强对职工的理想教育和信念教育,努力掌握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这一犀利的思想武器。

  在教育中要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坚持“一个带动、三个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教育、管理、惩处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要集中精力开辟新的途径,探索新的方法,创造新的经验。尽量避免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力戒生硬的说教,提高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和主动性,以增强吸引力和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如:每逢党的生日,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反腐倡廉影片,参观英雄事迹展览,召开座谈会开展心得交流等。加强思想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因而,要把教育同业务工作有机地联系起来,认真解决思想教育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坚持学以致用以及理论和实践的统一,紧密结合农发行的工作实际,运用理论武器解决实际问题,团结和带领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切实做好我行各项工作,努力克服外部经营环境差,监管难度大的复杂问题,不断提高信贷资产质量,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开创农业政策性金融工作的新局面。

  三、坚持以爱岗敬业精神规范人

  结合农业政策性金融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岗敬业教育,用爱岗敬业精神规范人,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与农发行担任的任务相比,在农业政策性金融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职工队伍的素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新形势和任务发展要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职工存在消极、畏难、厌战情绪等。这些思想问题不解决,势必引起职工的思想波动,影响农发行工作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政治过硬,业务优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的要求,狠抓爱岗敬业教育,用爱岗敬业精神规范人。在教育中要坚持以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主以及教育与内部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把爱岗敬业变成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在全行形成文明服务,团结协作,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良好风尚,从根本上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坚持以提高业务技能培育人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同时还要提高业务素质。农发行是业务性较强的金融机构,如果只有政治优势,而没有一支较强业务技能的职工队伍,是不能完成农发行各项工作任务的。因而,必须摆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提高业务技能的关系,把二者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解决全面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的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各级行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职工业务培训工作,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时间,选择学习内容,作到勤检查,勤考核,务必使学习取得实效。其次,要提高员工的政策水平,这是提高业务技能的重要一环。农业发展银行是国家政策性银行,要想使员工了解政策,把握政策,必须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条规,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确保国家有关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其三,对从事不同岗位的职工,要促使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精通本职业务,掌握操作技能,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其四,要组织职工学习现代金融知识,现代市场经济知识,现代法律知识以及微机上线的本行各项工作的APP应用知识,积极应对我国目前新形势的严峻挑战和激烈竞争,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提高农发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在培训方法上,要采取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组织业务技术比赛,开展岗位练兵以及对在上级行举办的业务技术比赛中获得技术能手的给予重奖等方式,激发员工苦练业务技术的积极性。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技术能手和拔尖人才,以适应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工作需要,造就一支政治业务素质较高的干部职工队伍。

  五、坚持以真挚感情关心人

  领导干部与干部职工建立深厚的感情,诚心诚意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这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因此,必须把思想教育与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意从各方面关心人,爱护人、理解人、体贴人。领导干部心里要装着全体职工,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帮职工之所需,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里。只有诚心诚意为职工办实事,才能使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仅靠这些不够,还要十分重视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对职工在思想观念、道德情操等方面潜移潜化的教育作用,要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积极组织职工举办各种体育比赛及演唱会、演讲会等,通过各种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激发职工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在工作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取得农业政策性金融工作的更大成绩。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掌握正确的方法,适度把握职工思想活动规律,抓住时机,因人施教,顺势引导,就一定能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使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

编辑: 彭华

农发行濮阳市分行:浅谈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实现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发行的光荣职责,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要想尽快适应我国新形势的需要,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能作用,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只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行工作跨上新台阶、达到新水平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思想保证。现结合农业政策性金融工作的实际,浅谈一下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