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助力南平市擘画“山水美城”

2019-08-15 11:56:00来源:北国网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新区“天圆地方”项目

  近年来,农发行南平市分行用活政策,精准发力,审批河道综合治理、水利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项目11个,审批金额35.72亿元,投放贷款贷款24.63亿元,以实际行动助力南平市擘画“山水美城”。

  浓墨重彩,绘就“水美城市”。

  地处闽江上游的南平市环山抱水,水资源独树一帜,辖内10个县市中心城区均有一至两条河流穿城而过。2016年,南平市在全国首创提出了“水美城市”建设。农发行南平市分行以服务“水美城市”建设为契机,主动向水利主管部门和项目建设公司宣介最新融资政策,提出了周全的融资方案,同时与上级行保持密切联系,实时反馈项目进展情况,打开了贷款审批的“快速通道”。据悉,该行累计审批贷款5亿元,并投放2.5亿元用于支持武夷山市“水美城市”建设,从项目调查到贷款审批,仅用了25天时间。目前,“水美城市”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项目将沿崇阳溪、东溪、西溪等河道新建和改造长达9.9公里的堤防,新建两座生态潜坝,疏浚河道34万立方米,并沿河道建设总面积达148公顷的绿色景观带。通过建造坚实可靠的水安全设施,构建空间均衡、健康循环的水资源生态系统,打造绿色与发展同步、生态与宜居并重、“山美”和“水美”兼收的“山水美城”。

  防洪固基,构筑生命屏障。

  由于闽北部分地区经济薄弱,存在投入不足、堤防建设滞后、提防工程标准低、历年因洪灾损毁严重等问题,导致闽北地区常年受灾严重,迫切需要通过防洪工程建设,提高抵御洪水的能力。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协调发展,2013年起,南平市各县市区陆续启动了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项目。这场防洪攻坚战一触即发,农发行南平市分行立即行动,累计审批贷款3.45亿元、投放2.45亿元用于支持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一期)和(四期)项目建设,同时,以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投资的形式向南平段(四期)(五期)和(七期)项目注入5300万元启动资金,通过河道清淤,新建长达51.35公里的防水提防和排水涵洞、涵管等措施,将建阳、松溪、邵武、光泽等地的防洪标准提升至20至30年一遇,减轻区域洪涝灾害,筑牢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谐稳定的安全屏障。

  润泽民生,建设生态水源。

  武夷新区是全省十大新兴经济增长区域之一,随着武夷新区建设的推进,现有的3 座水厂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生活需求,加上输配水工程的建设周期较长,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供水工程更应有一定超前的系统考虑,项目建设迫在眉睫。为此,南平市政府启动了武夷新区供水系统一期工程和闽北苏区建阳区水资源配置(麻阳溪引水)工程,计划从位于国家级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麻阳溪雷公口水库引水,新建总长51km的引水系统和一座规模为10万m3/d的水厂,两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4亿。这是确保民众用水安全的生命工程和造福工程,在时间紧、任务重、资金需求大的情况下,农发行南平市分行主动作为,共审批11.1亿元并投放7.9亿元用于支持两个项目建设,解决了项目建设的燃眉之急。项目建成后将为建阳城区和武夷新区三大组团供水,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水是生命之源,近年来,南平市分行高度关注民生饮水工程,累计信贷支持饮水工程项目3个、生猪退养环境治理项目1个,审批金额14.77亿元、投放11.57亿元;累计基金支持污水处理、水库及建设和饮水工程项目7个,金额1.12亿元,项目范围涵盖延平、浦城、顺昌、松溪、武夷新区等地,为苏区百姓喝上安全可靠的生态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提升颜值,打造城市地标。

  南平市南林武夷历史文化街旅游开发项目位于武夷新区南林片区,建设内容包括朱子文化园、茶文化园、建盏文化园、根雕艺术创意园、民俗文化博览园、游客集散基地及水电、消防等配套设施,为武夷新区打造一个多样性的传统文化“大观园”。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获批农发行贷款6亿元。目前,农发行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4亿元,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经济、文化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中心,改善该区域公共基础设施,带动农民就业,成为闽北文化旅游新地标。

  紧邻历史文化名街,是武夷新区的标志性建筑“天圆地方”。“天圆”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文化艺术馆、歌剧院,“地方”按照国家二级博物馆标准设计,主要功能为图书馆、美术馆及规划展示馆。恢弘的建筑背后也有着农发行人忙碌的身影,据悉,农发行累计审批贷款5.6亿元,并投放4.51亿元用于“天圆地方”项目建设。如今,“天圆地方”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整个外立面端庄、典雅,独特的造型呈现了闽北历史的厚重感。该项目将与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市民广场等共同形成新的城市发展主轴,成为武夷新区的城市主中心,也是闽北未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文/许明)

编辑: 彭华

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助力南平市擘画“山水美城”

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助力南平市擘画“山水美城”,近年来,农发行南平市分行用活政策,精准发力,审批河道综合治理、水利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项目11个,审批金额35.72亿元,投放贷款贷款24.63亿元,以实际行动助力南平市擘画“山水美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