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夯实信贷管理基础 切实防范风险挑战

2019-07-31 15:32:00来源:北国网

  近年来,泉州市分行高度重视信贷管理基础工作,加强学习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意识,持之以恒抓好信贷管理基础工作。

  一、深学深思,把稳思想之舵

  一是学制度。信贷管理制度及文件是我们日常办贷管贷的根源和依据,作为成立不长的政策性银行,信贷政策频繁变动是常态,只有通过加强学习,熟悉掌握我行信贷政策制度及业务操作技能,才能提高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二是集中培训。抓住系统性培训学习机会,在案例分析、风险解析、互动交流等形式中提升合规意识、掌握制度执行和规范操作的要领,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风险防范工作。三是以考促学、以赛促学。适当的将应知应会信贷知识、规章制度和相关文件做成学习题库,以合理的考试、比赛方式,来促使大家进一步系统温习相关理论知识,加速、强化记忆,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础,增强信贷队伍人员的忧患意识,提高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

  二、抓好细节,打牢基础管理

  一是严把准入关。准入条件是风险防控手段前移的重要手段之一,做细准入关、把好贷款调查关,将对风险防控工作起到一个良好的开端。二是严谨合规手续。严格审核贷前条件落实资料的合规性,规范使用业务合同文本,确保放款手续合规。三是掌握真实贷款用途。完整收集客户交易合同、发票等支付依据,确保资金支付符合要求。四是关注企业“流水”。经常性查看客户的“流水”,以掌握客户的销售和回款是否正常,了解客户的结算往来、银行存款余额,核对与用信额度是否匹配。五是常态化查询工作。综合运用裁判文书网、失信被执行人、人行征信等五网查询,查询企业的股权、关联关系、资产、信誉等信息。查询抵押物登记状态,及时发现押品被查封、二押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忧患意识,强化风险排查和预警监测。

  三、加强督察,提升管理质量

  一是“自查+互查+总结”。建议开户行要采取“自查+互查+总结”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即信贷条线员工形成每月自查、互查的习惯,及时总结点评,以此来规范办贷管贷行为,提升信贷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二是条线专项检查。通过开展全行性大检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案件风险排查等专项检查,加强对关键环节、重要部位业务和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摸清项目、基金投放、资金支付、贷(投)后管理等情况,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广泛发动全市系统员工立足岗位精心履责,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将风险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三是贷后检查尽职管理系统巡查。继续落实“周巡查、月分析、季点评”工作,做好系统巡查及登记,抓严抓实抓细,确保巡查有实效;充分发挥贷后检查尽职管理系统在信贷基础管理工作的作用,克服重贷轻管,解决授信后管理的漏洞。(黄明堂)

编辑: 王勇生

夯实信贷管理基础 切实防范风险挑战

夯实信贷管理基础 切实防范风险挑战,近年来,泉州市分行高度重视信贷管理基础工作,加强学习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意识,持之以恒抓好信贷管理基础工作。查询抵押物登记状态,及时发现押品被查封、二押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忧患意识,强化风险排查和预警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