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出口额40年增长700倍 “开放河南”交出漂亮成绩单

2019-07-23 10:00:00来源:河南商报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在机遇中快速发展,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已经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从“一颗苹果”起步的郑州航空港区,正朝着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迈进;奇瑞河南公司的商用车在阿尔及利亚卖断了货;开封外贸企业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公司构建起“进口+出口、线上+线下、商贸+物流”新贸易模式……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在机遇中快速发展,一串串数据可以见证。

  外贸成绩40年间河南进出口总额增长700倍

  据悉,从改革开放之初到2018年,河南进出口从1.18亿美元发展到828.2亿美元、出口全国第八,实际利用外资从不足1亿美元提高到179亿美元,利用省外资金超过9600亿元。

  货物进出口增速也很瞩目,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间年均增长近18%,河南外贸在全国位次由第17位跃升至第11位,外贸依存度由1.09%提升至11.5%。2018年全省实际吸收外资、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分别是2004年的17.9倍和26倍,外来投资连续多年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

  就在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2103亿元,位居中部第2位,其中出口1438亿元,增长3.3%,位居中部第1位。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近800亿元,增长22.3%。实际使用外资97亿美元,增长3.5%。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091亿元,增长4.1%。对外直接投资中方协议额12.9亿美元,增长11.1%。

  1981年~2018年,河南对外投资累计近169亿美元,在境外设立企业、机构、办事处近1000家,合作地区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另外,随着全省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的稳步增长,我省的外贸企业数量持续攀升。据海关数据统计,在进出口企业上,今年上半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为7034家,同比增长12.9%。在这之中,民营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尤为活跃。今年上半年,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为6575家,占全部进出口企业数量的93.5%,成为我省进出口贸易中的重要力量。

  在贸易额方面,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到759.4亿元,增长15.4%,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的36.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5.2%。国有企业进出口206.7亿元,占9.8%。

  不但走出去方面成绩耀眼,引进来上,河南也正成为商业巨头们争相投资、入驻的蓄金池。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达到1136.7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54%。

  企业发展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已经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产业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成功引进了一大批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成为最具活力的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推动力,形成了一大批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和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服务等优势产业,实现了产业规模由小到大、产业链条由短到长、产业层次由低到高、企业关联由散到聚的转变。

  尤其是外贸实现了从长期依赖钢铁铝铅等传统商品向电子信息产品成为第一大出口商品的结构性转变,实现产值近4000亿元,鸿富锦精密电子出口居全国第一,手机出货量占全球1/7。

  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二、三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全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郑州市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54.7%,超过一产、二产之和。

  在豫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9家,国内500强企业160家。河南已有41家企业境外成功上市,双汇集团、中信重工、洛阳钼业等龙头企业成功收购国际行业巨头,跨国经营能力持续提升。

  不但在引进来上发力,河南企业也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崭露头角。

  从南阳国宇收购欧洲最大动臂塔机制造商,到郑煤机5.45亿欧元收购德国博世集团电机业务,成功由煤矿机械制造行业进入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

  而今,走出去的豫企日益增多,相关数据显示,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已经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外开放,已成为河南最靓丽的名片。

编辑: 彭华

进出口额40年增长700倍 “开放河南”交出漂亮成绩单

进出口额40年增长700倍 “开放河南”交出漂亮成绩单,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在机遇中快速发展,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已经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但走出去方面成绩耀眼,引进来上,河南也正成为商业巨头们争相投资、入驻的蓄金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