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固始农商银行:聚焦民营企业 服务实体经济

2019-07-19 10:35:00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固始农商银行按照“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要求,不断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有效开展了支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增强了对县域经济的服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719084536.jpg

  截至2019年6月底,共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153笔、金额50.57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285笔,金额36.36亿元,申贷获得率达99.47%。

  优化信贷投向,灌溉金融活水

  该行及时下沉工作重心,将贷款投向转移到支农、支小、支微上来,大力营销小额扶贫贷款、一般农户小额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成立了“阳光信贷”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现场受理、马上就办、限时办结的“一站式”办贷服务,进一步提高办贷效率;选聘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的客户经理,在个人金融部设置微贷中心,充实到服务企业的团队中,微贷中心实行集中调查、集中审贷、集中放款、单独财务核算、单独绩效考核的条线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民营企业贷款的管理水平。

  在2018年召开的银企对接会上,该行现场与15家参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及时向合作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在2019年召开的银农对接会和银商对接会上,该行积极与与会企业家沟通,在宣讲信贷政策和产品的同时,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及时为企业“解渴”。接下来该行计划全县大力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将此项工作与支持外出务工经商的企业或个人回乡创业相结合,到固始老乡外出务工和创业集中的地区,面向外出创业的企业和个人,主动上门开展信贷集中授信,营销企业和个人贷款、金燕e贷和信用卡等信贷产品。

  推进担保创新,解决融资瓶颈

  在传统的抵质押担保方式基础上,积极创新思路,在坚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全县率先将林权、茶权、山地承包经营权、船权、原酒以及应收账款等纳入抵质押物范畴,进一步盘活了农村存量资产,破解了民营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担保的融资瓶颈。

  随后,该行又先后推出了扶持固始鸡养殖加工业的“公司+基地+农户+贴息”贷款、扶持茶产业发展的茶权抵押贷款、扶持荒山坡地立体开发的“山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抵押贷款、扶持白酒生产企业的“存货抵押”贷款、扶持产业集聚区企业发展的“保证金协议担保贷款”、支持医药发展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10多个信贷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实现了民营企业融资“进得来、贷得到、贷得快、贷得省”。未来,将继续深化与外地商会合作,在相互沟通和了解的基础上,推广和拓展商会会员贷业务,该贷款以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借款人,采用商会推荐+资产抵押(会员互保)的形式发放,额度最高300万,享受优惠利率,为各商会的会员单位生产经营提供流动资金支持。

  注重产品开发,提供全面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贷资金需求“短、频、快、小”的特点,为解决民营企业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该行开发出金燕普惠贷和金燕流水贷等产品。其中金燕普惠贷以借款人家庭成员为单位,诚信家庭起步就可以贷5万元,且免抵押免担保,月最低利率优惠至4.8‰,依据客户家庭成员资金和信用状况可相应增加授信额度,且授信期限最长可达20年。

  截至2019年6月底,通过此类贷款累计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2110户,贷款金额1.93亿元,户均贷款余额9.14万元,真正体现了小微贷“小额、分散、流资”的特点。

  该行将进一步细分市场群体,结合教师、学生、公务员、个体工商户、城镇居民资金需求,大力投放普惠贷、园丁贷、助学贷、创业贷、社保贷和流水贷等信贷产品;结合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需求,大力投放猕猴桃贷、纺织贷、白鹅贷、厕改贷等专项资金贷款,力争在3年内投放5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服务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改进金融服务,织密服务网络

  该行主动与发改委、工信局、工商局及中介机构合作,对全县有合作意向的小微企业上门调查,逐一评级、授信,建立了资料齐全、信息共享的民营企业信贷资料库,根据企业发展需求主动送贷上门,改变传统的等客上门的信贷营销模式。将信贷产品重新包装嵌入“艳阳天”和手机银行等申贷平台,对小额贷款产品进行线上申请,客户最快当天申请当天就可以拿到贷款,最大限度地拓宽了客户的网络申贷途径、满足客户信贷需求。还将通过不断完善网络金融技术手段,充分利用手机银行、金燕e贷等线上申贷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宽客户的申贷途径,优化信贷服务体验,提升信贷科技服务水平,满足客户信贷需求。

  推动减费让利,护航企业发展

  2018年初至今,该行通过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手机银行汇款手续费、抵押登记费、扶贫贷款利息等共减费让利8430.15万元,其中仅扶贫贷款利息减免额就达到7417.1万元,切实让利中小微企业,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同时,积极参加债权人委员会,发挥债委会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和带动作用,对我县优质企业稳贷增贷,及时帮扶困难企业,不仅有效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更有效化解民营企业债务风险。

  此外,将通过平台共建、信息共享的方式加强与县税务局合作,精准利用企业纳税人的纳税评估结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发和推出符合优质民营和小微企业需求的信贷产品银税贷,进一步让利民营和小微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薛小磊杨世宽)

编辑: 彭华

固始农商银行:聚焦民营企业 服务实体经济

固始农商银行:聚焦民营企业 服务实体经济,近年来,固始农商银行按照“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要求,不断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有效开展了支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增强了对县域经济的服务能力。截至2019年6月底,通过此类贷款累计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2110户,贷款金额1.93亿元,户均贷款余额9.14万元,真正体现了小微贷“小额、分散、流资”的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