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度参与 全程服务 力助江口国检夺魁

2019-06-25 11:44:00来源:北国网

  2018年9月19日,在国务院扶贫办反馈的结果中,江口县取得了“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达99.05%”的喜人成绩,名列贵州14个退出县(市、区)第一名,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在江口的脱贫摘帽进程中,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牢记“支农为国 立行为民”使命,始终相伴相依,源源不断注入农业政策性“金融活水”。

  创新转型,首笔贫困村提升贷款发出“铜仁声音”

  2017年11月29日,铜仁市分行以扶贫过桥贷款方式向江口县特色产业园区投资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2亿元,支持“江口县贫困村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该笔贷款是全国农发行系统投放的首笔贫困村提升工程扶贫贷款,首开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贫困村提升工程项目的先河,为探索新的信贷支持模式、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提供了新的样板。

  项目地点共涉及江口县2个街道办事处及8个贫困(乡)镇的80个贫困村。主要解决贫困村的联户路硬化及“五改一化一维”(改厕、改圈、改灶、改水、改电、房前屋后硬化和房屋维修改造)。解决联户路硬化161.42万M2,改厕4689户、改圈3947户、改灶1728户、改水3455户、改电2833户、房前屋后硬化37.18万M2和房屋维修5629户。

  项目的实施,能有效激发村级发展活力,美化村容村貌,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打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直接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405户、26114人,占全县户籍人口数量的10.59%,为江口顺利脱贫摘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生态保护,做强旅游基础设施巩固好“脱贫成效”

  2016年11月21日,铜仁市分行向江口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发放贷款3000万元,实现了48000万元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的首笔投放,拉开了支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序幕。

  项目涉及江口县太平镇的梵净山、太平、寨抱、云舍4个村以及双江街道的6个村,区域内共4983户161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8户、979人。项目的实施,可提供大量劳务工作岗位,优先满足区域内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43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该项目是生态建设基础性工程,在保护湿地独特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湿地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等,有效依托梵净山、亚木沟、云舍等景区旅游业的发展,发展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旅游性收入来源,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巩固脱贫成效。

  据悉,近年来,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累计向江口县投放各类贷款10.3亿元,较好地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金融在服务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主力和示范作用,为江口在2016年全省14个区县中以最高分甩掉贫困“帽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众所周知,旅游业富民。在今后的工作中,农发行铜仁市分行将围绕江口梵净山申遗成功“做文章”,结合梵净山景区外围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旅游扶贫精品项目,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张玉松)

编辑: 王勇生

深度参与 全程服务 力助江口国检夺魁

深度参与 全程服务 力助江口国检夺魁,2018年9月19日,在国务院扶贫办反馈的结果中,江口县取得了“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达99.05%”的喜人成绩,名列贵州14个退出县(市、区)第一名,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在江口的脱贫摘帽进程中,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牢记“支农为国 立行为民”使命,始终相伴相依,源源不断注入农业政策性“金融活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