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贸易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06-21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6月20日),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贸易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针对美国单边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的影响和应对措施进行了研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研究指出,美国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指出,美国政府号称要保护的蓝领阶层,也将在贸易摩擦中受到伤害。

  孙学工:美国蓝领阶层从贸易摩擦中获得更多就业机会的可能性很小,但却必须承担消费品物价上升的成本。所以,所谓要保护的对象实际上也是在受损。

  而从全球范围的影响来讲,孙学工表示,美国阻挡经济全球化的行为,损人不利己,一意孤行下去,注定是一个“多输”的局面。

  孙学工:美国大范围挑起贸易摩擦,导致经几十年努力得来的关税减让成果得而复失,全球贸易壁垒明显升高。中美贸易战将在短期内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3%。长期来看,会使全球经济损失1.9%。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强大市场,是应对贸易摩擦的一张王牌。

  陈东琪: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特别是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以消费引领带动供给创新。增强对国际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市场吸引力。聪明的国家和商家,不会弃强大市场而不顾。

编辑: 彭华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贸易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贸易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而从全球范围的影响来讲,孙学工表示,美国阻挡经济全球化的行为,损人不利己,一意孤行下去,注定是一个“多输”的局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强大市场,是应对贸易摩擦的一张王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