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产品加工业逐鹿“淮海粮仓”,维维股份产业龙头效应凸显

2019-06-18 15:49:00来源:北国网

  “淮海熟,天下足”,据统计,2018年全国优质小麦产量13140万吨,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产量近8000万吨,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60%,淮海经济区是中国人民货真价实的大粮仓、面袋子,具备得天独厚优势基础的徐州大农业,通过延长产业链条,深耕农产品加工产业,涌现出以维维股份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质食品制造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品牌,一个世界级的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徐州农产品加工业集聚程度领先

  来自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的统计表明,近年来,该市以项目化集聚优势资源,以规模化壮大主导产业,以科技化提升运行质量,聚力政策扶持,夯实落地措施,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企业优化升级加快,实现整体稳步发展。目前徐州全市通过省级监测认证的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7个,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两个,实现了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全市主要区域的全覆盖,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的数量和质量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围绕各地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加工集中区,维维豆奶、君乐宝乳业、大沙河苹果、沛公牛蒡、黎明大蒜、明帝捆蹄、马庄香包等品牌闻名遐迩。目前,经过不断优化提升,徐州全市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1120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76家、市级278家,实现了农字号大型企业集团培育的新突破。

  5月27日,来自徐州的117个品牌农产品集中亮相上海,备受上海市民青睐。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广杰分析,徐州自然条件优越,地势平坦,土质肥沃,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粮仓,现在是国家粮油生产基地、全国5大菜篮子基地。经过这些年和上海的合作,下一步徐州也将从“有什么卖什么”,过渡到“需要什么生产什么”,实现订单农业,让“上海侬好,徐州农好”品牌越来越响。而除了供应上海初级农产品,完全可以通过“中央厨房”,把更多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后,再进入上海菜篮子,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从田头到餐桌,呼唤更多的“维维食品”

  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农产品产业集群的快速崛起,绕不开一个在国内食品领域及粮食产业具有重要地位的企业——维维集团。创建于1992年的维维集团,旗下核心企业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股份)是淮海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徐州唯一在主板上市的食品企业,是中国最大的豆奶生产企业、中国10家食品制造企业、全国企业500强。

  一直以来,维维股份聚焦主业,精耕细作粮食、食品产业,公司旗下“维维”豆奶粉、大豆蛋白饮料、“天山雪”牛奶、“六朝松”面粉等,均是行业龙头产品。

  几年前,围绕“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产业链打造,立足黄淮海优质小麦、水稻粮源基地,在徐州斥巨资建成了华东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粮食仓储物流园区。是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玉米指定交割库。目前已经具备了仓储100万吨、加工能力100万吨的规模,形成了“收储加工贸”一园完成、“智慧粮食和现代食品制造”无缝对接、期货现货互相补充的产业链模式,初步具备了“粮食产业集群”的雏形。

  立足淮海大粮仓,徐州可以形成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

  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粮食生产技术处处长易杰忠说,为确保粮食安全,最近国家重新设置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进一步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在此基础上提质增效。我市小麦面粉加工全省领先,维维六朝松建有年产40万吨面粉生产线,华升在贾汪、云雪在沛县分别建有30万吨面粉生产线,设备全都是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稻米加工主要集中在沿微山湖一带,但主要还是集中在原料加工,再到副食品的比较少。其实,食品的深加工附加值更高,单位产值占地面积更小,对徐州市来说,拓展的空间更大。

  易杰忠表示,粮食产业的健康发展是食品安全的根本保证。从“农头到粮尾”,再从“粮头到食尾”,粮食是个关键的纽带,一头连着“三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关乎国计民生。这也是近期国家出台的食品安全责任状地方首长负责的民生工程。如果徐州市能让维维股份这样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食品加工企业充分发挥出产业龙头作用,通过产业政策支持,筑台引凤、整合资源,再造一个像工程机械产业一样的世界级生产基地,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将可再多一张亮丽的名片。

编辑: 王勇生

农产品加工业逐鹿“淮海粮仓”,维维股份产业龙头效应凸显

农产品加工业逐鹿“淮海粮仓”,维维股份产业龙头效应凸显,围绕各地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加工集中区,维维豆奶、君乐宝乳业、大沙河苹果、沛公牛蒡、黎明大蒜、明帝捆蹄、马庄香包等品牌闻名遐迩。一直以来,维维股份聚焦主业,精耕细作粮食、食品产业,公司旗下“维维”豆奶粉、大豆蛋白饮料、“天山雪”牛奶、“六朝松”面粉等,均是行业龙头产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