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仲景宛西制药获2018年“优质道地中药材十佳规范化种植基地”荣誉

2019-06-06 10:47:00来源:北国网

  6月5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2018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发布会上,仲景宛西制药获得2018年度“中国优质道地中药材十佳规范化种植基地”荣誉称号。

  仲景宛西制药在中药材基地建设方面获此殊荣,与企业多年来坚持对消费者承诺“药材好、药才好”生产理念,及中药品牌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分不开的。更是继2011年,仲景宛西制药被中国中药协会评为“道地药材保护与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2014年入选全国工商联医药协会最具影响力榜单的“道地药材十佳规范化种植”企业之后的又一荣誉及肯定。

  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药出州土”;说的就是中药材做为大自然的精华,不同地域、不同水土、不同的空气和土壤环境、不同的采收和炮制技艺,对中药材品质的影响都是不可缺的。故中药材地道与否是评判中药材质量、决定价格的一个核心指标。

  地处医圣故里的仲景宛西制药,早在1998年就开始依托八百里伏牛山天然药库资源优势,探索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2003年,南阳西峡山茱萸药材基地成为首批通过国家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七大地道药材基地之一。

  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发展,仲景宛西制药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在河南南阳及焦作、安徽南陵和岳西、四川彭山地道药材产地,按国家GAP标准要求,分别建立了山茱萸、地黄、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六大药材基地及初加工生产线,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六味地黄丸所用药材均源于自建药材基地的企业。其中,河南山茱萸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50%;怀山药、怀地黄为河南焦作知名怀药,有3000多年种植历史;安徽南陵牡丹皮在国内外享有“品质绝佳”之盛名,这些药材均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基地建设中,企业除了按GAP要求种植生产药材外,还与当地药农一对一签订30年保护性收购合同,以保证药农旱涝保收,药农也因此首先将上等优质药材卖给仲景宛西制药,实现中药材生产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确保道地药材源源不断,质优安全。

  2016年国家取消了GAP认证工作,但仲景宛西制药在药材基地建设方面的投入始终没有减少,并开展了种质培育、优质品种内在成分研究等工作,同时还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合作培育出了地黄新品种,在专业刊物上发表了《怀地黄种栽质量分级标准研究》、《山茱萸干燥果肉中主要化学成分的动态变化》等多篇研究成果论文,得到业界的充分肯定。

编辑: 王勇生

仲景宛西制药获2018年“优质道地中药材十佳规范化种植基地”荣誉

仲景宛西制药获2018年“优质道地中药材十佳规范化种植基地”荣誉,6月5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2018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发布会上,仲景宛西制药获得2018年度“中国优质道地中药材十佳规范化种植基地”荣誉称号。地处医圣故里的仲景宛西制药,早在1998年就开始依托八百里伏牛山天然药库资源优势,探索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2003年,南阳西峡山茱萸药材基地成为首批通过国家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七大地道药材基地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