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雨润物细无声 美丽乡村绽芳容

2019-04-17 11:40:00来源:北国网

  黎明的曙光揭去夜幕的轻纱,露出了灿烂的朝霞。周围,还是那么宁静。数十米高的脚手架,扬着高臂的挖掘机,巍然屹立于工地上;一摞摞厚重严实的材料,一份份整装待发的文稿,随着清晨的微风,在农发行办公室里轻轻摇曳。渐渐地,在这美丽富饶的燕城大地上,市郊土地整治项目正悄然进行着。

  农村是基础,更是城市发展的前提。永安市自然资源丰富,人居环境优美,素有“南国绿都、闽中明珠”之美誉,曾获“中国十佳魅力城市”。随着近年来永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区的大幅外扩,对市郊农村土地整治的愿望日益强烈,永安市政府本着建设美丽燕城的理念,以整乡整村为对象,进行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稳步推进城镇化,实现乡村的有机更新。该项目立足于此,应运而生,着重于解决永安市东郊村、新桥村、茅坪村、桥西村、吉锋村及西营村地块耕地保护碎片化、空间布局散乱化、土地利用低效化等共通问题,实现土地要素的高效配置、合理布局,对完善永安农村土地整治,提升整体形象,改善人居环境起到一定的作用。

  农民富方国富,农业强方国强,农村盛方国盛。农村土地整治是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有效优化城乡格局,扎实促进土地集约化的集中体现,是地区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重要的要素保障。它关乎民生,牵动万户,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更是新时代农业政策性金融加快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

  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先锋队,农发行永安市支行秉承着服务乡村振兴的家国情怀,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当前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财政资金归集较为困难,项目资金来源进度尤为缓慢。永安市支行主动出击,为项目融资融智,倾力服务。一方面以国家政策作为“风向标”,遵循“政府主导、公司承贷、收益覆盖、风险可控”的运作模式,主动对接;另一方面用实地考察当作“量地尺”,多次赶赴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加班加点策划制定贷款方案,勇于作为。天道酬勤,该项目于2016年11月获批农村土地整治中长期贷款6亿元,根据项目用款进度陆续投放,于2019年3月投放最后一笔贷款2.66亿元,累计注入金融活水6亿元,平整土地面积1178.4亩,惠及农户1296户,有效地盘活了永安城市空间结构,为进一步提高永安的对外形象和综合竞争力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以更主动的自觉、更饱满的激情融入到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之中。

  随着乡村振兴等支农政策的不断出台,农发行永安市支行立足政策优势,大兴服务“三农”之风,鼎力支持支农领域建设。危房平房变“新房”,山水零地成“美景”,从破旧的小巷到宽敞的街道,从原始的生态到完备的基建,农发行永安市支行在建设美丽燕城的道路上不断地绘就出新的画卷。(罗凡、赖雪卉)

编辑: 汪宁

春雨润物细无声 美丽乡村绽芳容

春雨润物细无声 美丽乡村绽芳容,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先锋队,农发行永安市支行秉承着服务乡村振兴的家国情怀,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随着乡村振兴等支农政策的不断出台,农发行永安市支行立足政策优势,大兴服务“三农”之风,鼎力支持支农领域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