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发行承德分行创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9-03-27 15:12:00来源:消费日报网

  近年来,承德农发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总行、省分行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发行机构网点覆盖全市的优势和政策性贷款期限长、利率优惠、规模保障等优势,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为承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担当履责,持续发力支持民企发展

  民营企业作为承德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得到了承德农发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四年来,该行累计为民营企业授信34亿元,累放贷款23亿元,支持了一批重点民营企业在推进乡村振兴和魅力承德建设进程中发挥骨干支柱作用。当前,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7.48%,民营企业数量占全部贷款企业数量的21.67%。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积极探索在市场化条件下实现业务多样化发展模式,为全市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融资服务,同时加强同业合作,为民营企业客户的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2月末,该行小微企业共34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0家,贷款余额62.12亿元,同比增加35.49亿元。

  完善机制,聚智聚力畅通民企融资渠道

  近年来,该行致力于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和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提高办贷效率方面,持续完善市县两级行、前后台部门“扁平化、专业化、一体化”办贷管理机制,强化重大问题会商会审协调工作机制,推行客户营销首次接待负责制,切实提高办贷、管贷效率效果。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方面,成立项目营销小组和党员攻坚小组,建立高端营销、帮扶承包、项目督办、责任推进和考核激励“五项制度”,主动上门开展融资顾问服务、提前准备续贷手续,倾力打造绿色办贷通道,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有效发展。在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始终坚持让利于企,对于民营企业重大项目实行利率优惠,对民营企业贷款免收中间业务费用,主动为企业负担抵押担保评估费用,四年来为民营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100万元。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方面,创新运用非传统抵押担保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民营企业传统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对于出现阶段性经营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断贷、抽贷和压贷,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摆脱困境。

  创新模式,倾情倾力打造民企领军品牌

  这几年,承德农发行助力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客户群体在承德建成一批地方党政高度关注的具有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重点项目。在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创新采取PPP 模式,贷款1.8亿元支持丰宁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贷款5.5亿元支持平泉市第一中学迁址新建项目,成为全省农发行首笔教育扶贫PPP项目贷款;贷款4.7亿元支持围场县医疗功能园区建设项目,成为全国农发行首笔健康扶贫PPP项目贷款;这些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实施,受到地方党政的高度肯定和支持。

  在绿色金融领域,贷款支持山庄、丰鑫、神栗等一批知名民企实现专业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贷款逾2亿元支持丰宁旅发大会一号景观大道提升改造旅游扶贫项目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成功打造了“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国际旅游城市的靓丽名片;贷款逾4.7亿元支持了丰宁县万胜永乡7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等一批光伏发电项目,推进了绿色能源发展;贷款1.52亿支持兴隆县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等污水治理项目,有效防控了城市污染。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方面,发放粮油储备及轮换贷款7.8亿元,储备轮换粮食79417万斤;发放粮食收购贷款3.9亿元,收购粮食40382万斤;向粮食加工企业投放贷款4.84亿元,支持农业全产业链优化发展。

  多措并举,不遗余力严控民企贷款风险

  承德分行将防范化解重点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实行严格的贷款准入机制。优选行业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契合承德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需求的民营企业作为支持对象,切实把好项目准入关。二是拓展运用各类担保方式全面覆盖贷款风险。探索运用资产抵押、第三方担保、股权和收费权质押等担保方式,拓宽第二还款来源渠道。三是对贷款进行全流程在线动态监测。充分发挥信贷监测系统功能,逐环节对信贷业务进行全流程监测,做到了贷款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化解。民营经济在承德发展大局中地位十分重要,承德农发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行、省分行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模式和服务机制的创新,在严守金融风险防控底线的同时,积极为优质的、有实力的、公司治理机制良好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资金支持,充分激发民营、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承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吴利国 任志伟)

 

编辑: 彭华

农发行承德分行创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方面,发放粮油储备及轮换贷款7.8亿元,储备轮换粮食79417万斤;发放粮食收购贷款3.9亿元,收购粮食40382万斤;向粮食加工企业投放贷款4.84亿元,支持农业全产业链优化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