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行河南分行:普惠金融助推兰考脱贫攻坚高质量

2018-10-31 15:17:00来源:河南日报金融周刊

 

  本报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范保成

  未来三年,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已到后半程,更是冲刺期。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要务;金融支持,是产业发展的血脉所在。2016年以来,工行河南分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主动担当、尽锐出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关于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生工程、开展金融创新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引领 政策倾斜

  夯实基础促进试验区建设

  支持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建设,既是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大行担当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工行河南分行结合兰考县域经济发展特点,坚持党建引领、政策倾斜,有力推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各项建设工作。

  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

  工行总行副行长谭炯将兰考支行作为党建联系行,于2016年11月份专程赴兰考支行调研指导服务支持普惠金融改革试验进展情况;工行河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杰同志先后10余次到兰考支行督导调研,推进工作。与此同时,工行河南分行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在兰考支行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兰考支行共有党员14人,党小组2个,党员群众结对帮扶9对。

  优化渠道,实施政策倾斜。

  为进一步提升与当地金融资源分布的匹配度,更好的助力普惠金融工作推进,河南分行重点加强了对兰考县支行的渠道建设支持,通过完善办公设施、优化业务流程、智能设备布设等措施,广开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将兰考县支行打造成第一家县域智能化银行。

  同时,结合老旧网点改造,将焦裕禄精神与工行文化有机结合,全国首家按照工总行最新标准打造的、以焦裕禄同志名字命名的裕禄支行建成开业,打造了工行支持服务兰考经济民生的崭新平台。目前,兰考支行共有营业网点2家,离行式自助网点4个,自助存取款一体机13台,服务能力大大提升。

  加快进度 加大投入

  支持实体经济迈上“快车道”

  发展实体经济,既是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也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为加快促进兰考普惠金融试验区建设步入快车道,河南分行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着力加大对当地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重点项目重点支持。

  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进行有效对接,支持了兰考华美实业有限公司(5000万元)、河南恒聚化工有限公司(6000万元)、兰考神人助粉业有限公司(6000万元)、富士康等重点项目。

  小微企业有力支持。

  针对家具、乐器制造、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制定专属服务方案,重点加强对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元)、博源成套电气有限公司(2300万元)、飞龙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800万元)等企业的信贷支持。

  重点产品强化对接。

  强化网贷通、银证通、税务贷、科技贷等创新产品运用;推动网上小额贷款落地,目前已投放1户,金额50万元。为破解科技型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担保难问题,结合工总行推出的“银政通”“科技贷”新产品,已对接20余户。

  为给当地实体经济蓄积“后劲”,河南分行还在交通运输、木材加工、资源再生、清洁能源等领域储备贷款共计24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兰考支行累放各项贷款4.21亿元,余额达13.66亿元,较年初增加1.89亿元。

  深化合作 服务民生

  扎实助推脱贫攻坚高质量

  建设兰考普惠金融试验区,宗旨之一是帮助当地群众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夯实奔小康基础。在两年多的实践中,工行河南分行深刻理解普惠金融重大意义,推进政银合作,着力服务民生,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为兰考群众创造福祉。

  立足改善民生强服务。

  推出银行卡分期、网上银行等便民业务,支持居民教育、家居等领域的消费需求。截至2018年9月末,兰考支行手机银行用户已突破48049户,手机银行网上交易额6.1亿元;兰考支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较年初新增3.45亿元,余额达到11.07亿元,为近万户群众解决了住房等需求。

  深化银政合作促发展。

  发挥工行在科技、结算、产品等方面的优势,支持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卫生等项目开发建设;积极配合兰考县相关部门,在“五保合一”、公积金归集及银医一卡通项目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着力做好县域招商引资大优企业的结算服务,为兰考裕富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兰考裕德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坚持精准扶贫见实效。

  开展驻村帮扶。分行组建了“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队,安排2名工作人员长期驻点闫楼乡北马庄村,实地扶贫。推出“扶贫贷”产品。采取“金融+政府+企业+保险”的“四位一体”机制,破解贫困群体无抵押、无担保的“瓶颈”,探索扶贫融资新模式。开展捐款活动。为北马庄村捐赠5万元,新建了“巧媳妇工程”厂房、水冲式厕所、路灯等设施。目前,工作队已帮扶群众脱贫20户。

  着力创新 提升能力 保障普惠金融成效行稳致远

  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是我国批准的目前唯一落户河南的金融改革试验区,诞生之初就自带“创新”属性。近年来,工行河南分行坚持以创新为着力点提升各项能力建设,保障普惠金融试验区在建设和运行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强化管理创新提效率。

  将兰考县作为工行信贷重点支持县域,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和重点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尤其是能够带动兰考社会经济发展的项目和企业优先支持。为提高管理效率,改变省行集中审批模式,实行授信项下批量审批制,将有关审批权限下放到市行和支行,并对兰考的项目建立专项签审制度,开辟“绿色通道”,提升服务效率。

  强化渠道创新惠民生。

  发挥工商银行网络金融渠道优势,推动兰考特色产业中的家具、农副产品和民族乐器入驻融e购电商平台,帮助其扩大销售半径和销售额。积极推进兰考县人民医院、兰考县中心医院“智慧医院”项目,使患者就医实现线下自助设备收费、医保卡自助发卡充值,线上预约挂号门诊、业务咨询、支付结算等功能,加快形成我行银医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渠道,为老百姓就医提供便捷的银医服务。

  探索两权抵押解难题。

  为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工行在兰考县域积极探索实施了“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业务,通过深入市场调研,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对符合条件的客户给予贷款支持,努力做成可持续、可复制、可粘贴的“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模式。

  据介绍:

  由于创新多、成效足,兰考支行先后荣获“中国银行业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工总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优质服务五星级网点、工总行先进党支部等荣誉,正在申报争创国家级“五星级网点”和工总行级文明单位。

  “参与脱贫攻坚,人人可为、人人能为,金融机构更是大有可为。”工行河南分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分行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化举措,助推兰考普惠金融试验改革进程,为兰考人民、全省人民稳定脱贫奔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引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推脱贫攻坚蹄疾步稳,工行河南分行一直在路上。

  本文见于10月31日《河南日报》

编辑: 彭华

工行河南分行:普惠金融助推兰考脱贫攻坚高质量

近年来,工行河南分行结合兰考县域经济发展特点,坚持党建引领、政策倾斜,有力推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各项建设工作。引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推脱贫攻坚蹄疾步稳,工行河南分行一直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