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筋骨日益强健

2017-08-18 10:51:00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解读今年前7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时说。

  这一表述,也刻画了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运行格局的总体特征。5年来,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战胜了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织的严峻挑战,中国经济不仅“块头”更大了,“筋骨”也更强健了。

  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在当年11月份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经济增速换挡,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之一,意味着中国经济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动辄实现1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种换挡,既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和改善宏观调控,处变不惊,保持定力,采取相机调控、精准调控措施,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使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筋骨;经济运行;经济增速;重要战略机遇期;换挡

中国经济筋骨日益强健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换挡,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之一,意味着中国经济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动辄实现10%以上的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