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

2017-07-31 08:1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稳中向好。其中,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年同期缩小1.1个百分点,创2011年以来同期涨幅新低。7月28日,记者获悉,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近日发布上半年河南CPI运行调查报告,报告揭示了这一结论,并预测下半年我省物价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走势缓中趋稳。

  根据调查,回溯上半年指标走向,CPI同比涨幅回落明显,环比涨幅前高后低。与上年同月相比,1—6月份,河南CPI各月涨幅整体呈现“V”字形走势。除1月份受春节节日影响,同比上涨较为明显外,其他各月同比涨幅均在“1”以下,3月份同比涨幅创下2011年以来新低。上半年河南CPI同比平均涨幅为0.9%,为近7年以来同期最低涨幅。

  环比表现来看,仅1月份受元旦和春节因素影响环比上涨,2月份后随着节日因素消退和天气转暖,食品、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环比价格连续5个月下降。

  从分类表现来看,居住、医疗保健等价格上涨成为拉动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力量。而从整体趋势来看,河南CPI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涨幅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按CPI涨幅由高到低排序,河南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位居第23位。在中部六省中,河南与山西并列位居第5位。

  肉蛋菜价格齐降工业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分析,上半年我省CPI运行中,影响CPI的主要因素是食品、工业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化。

  食品价格同期涨幅由正转负,是CPI上升乏力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平均涨幅为-4.0%,是2011年以来同期涨幅首次由正转负。其中,河南市场上猪肉、禽肉类、鸡蛋、鲜菜价格均呈现下跌趋势,同比分别下降8.9%、6.3%、19.4%、14.5%,为历年来首次集体下跌。

  工业品价格的明显攀升成为拉动CPI上涨的新动力。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受上游产品石油、煤炭、黄金价格上涨影响,汽柴油价格、燃料和金饰品价格上涨,上游价格上涨带动工业品价格明显上升。1—6月河南工业品价格平均涨幅为2.2%,较上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同期涨幅自2011年连续下降以来,今年首次呈现扩大趋势,成为拉动CPI上涨的新生力量。

  服务项目价格继续带动CPI上涨。上半年受城中村改造、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前期房价快速攀升,带动房租市场价格上涨,随着国家出台政策控制房价上涨,我省房租价格开始高位企稳,上半年私房房租和自由住房同比分别上涨3.5%和3.4%。此外,我省教育服务比如学前教育以及普通高中提高学费标准,也使得教育服务项目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实际上,河南服务项目价格近年来持续保持较高的涨幅,是拉动CPI上升的首要因素。除此之外,翘尾因素远远大于新涨价因素也不可忽视。

  下半年物价水平或将仍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预计下半年河南CPI同比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推动CPI上升的因素可以考虑到以下四点:一是今年上半年河南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对CPI价格继续上行提供支撑。二是服务价格上涨趋势延续。三是黑色及有色金属等大宗材料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和环保压力等因素影响,家电价格上浮明显。四是三季度翘尾因素为0.9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0.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抑制CPI上升也有一些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是宏观经济方面,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利率小幅走高,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都会导致物价承压。二是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应季鲜菜、鲜果上市,市场供应逐步增加,抑制鲜菜、鲜果价格上涨。而猪肉需求出现季节性下降,猪肉价格不断走低也将抑制CPI价格上涨。 □记者樊霞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CPI;涨幅;控制房价;我省;提高学费

上半年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

环比表现来看,仅1月份受元旦和春节因素影响环比上涨,2月份后随着节日因素消退和天气转暖,食品、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环比价格连续5个月下降。1—6月河南工业品价格平均涨幅为2.2%,较上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同期涨幅自2011年连续下降以来,今年首次呈现扩大趋势,成为拉动CPI上涨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