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金融 > 正文

郑汴金融明年1月实现对接
2012-11-08 17:30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明年1月,两地将实现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体系、信息体系、清算系统对接,无差别地服务两地消费者。同时,省政府还要求,要优先办理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按揭贷款。
经济形势严峻,许多行业从“不差钱”到“很差钱”,如何融资成最大的难题。昨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推动金融工作加强资金保障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努力扩大信贷投放和资本市场融资规模,确保完成今年全年融资4600亿元。郑汴两地将从此项工作中获益,到明年1月,两地将实现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体系、信息体系、清算系统对接,无差别地服务两地消费者。同时,省政府还要求,要优先办理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按揭贷款。

  【银企对接】

  四类企业可获重点保障

  省政府要求,对产品畅销、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好;新投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前景好、产值和税金成长性高等四类企业,实行资金重点保障,2012年10月底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出上述四类需要重点支持的企业名单,省政府金融办、河南银监局组织与金融机构对接,确保企业资金需求。

  重点帮扶优质困难企业

  根据《方案》,经营困难的企业也可以得到重点帮扶,但条件是,这些企业必须是基本面较好、信用记录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各类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通过贷款展期、订单融资、存货和应收账款质押、短期垫资服务等多种方式给予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12年10月底前,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列出当前重点困难企业名单,省政府金融办、河南银监局组织与金融机构对接。

  给小微贷款,政府弥补风险成本

  给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风险很大,这是许多大银行不愿意和小微企业打交道的一项重要因素。

  《方案》提出,适当放宽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要求,允许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本行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控制比例。省辖市、县(市、区)要研究安排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按照一定比例弥补金融机构风险成本。

  此外,还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大中城市、中小城镇和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聚区等小微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方,批量增设小微企业专营机构网点和同城支行。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以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为龙头,建立省市担保联盟,开发“市场通”、“银担通”、“厂商通”等担保产品,拓展融资担保业务。

  家庭首套自住住房贷款优先办理

  省政府要求,金融机构应积极支持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优先办理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按揭贷款手续,加强对城市低收入居民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支持,及时按需向廉租房、公租房、棚改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投放信贷资金,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按不低于20%执行。鼓励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新开发的工业地产、商业地产、科技地产、旅游地产、休闲地产、新型农村社区等给予信贷支持。

  【融资渠道】

  上市后备企业拥有“优先权”

  对符合条件的首发上市重点后备企业,优先安排或申报各类专项补助资金,优先办理立项审批、转报或核准、备案等手续。对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优先安排土地使用计划指标。今年第四季度加快已过会待发的裕华光伏、牧原食品2家企业上市步伐,推进恒源发制品等5家企业尽快通过发审会,积极推进中原证券、洛阳银行、郑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上市,力争今年通过股票市场融资150亿元。

  设立引导和发展基金

  设立省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扶持我省创业投资企业和产业投资基金健康发展,力争在3~5年内基金总规模达到100亿元。

  设立金融产业发展基金,定向投资我省城商行、农信社、信托、证券、保险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增强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同时,启动民航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工作。争取平安保险、人保财险集团投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建设。

  【金融产业】

  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方案》要求,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对英国渣打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渤海银行、浙商银行等有进驻意向的机构重点跟踪,全程服务,着力引进一批影响力大、金融服务先进的金融机构入驻我省。

  同时,争取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保集团等金融机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及早入驻我省。对已有意向在郑东新区设立金融后台的人保财险集团后援服务中心项目、中国人寿集团电话销售中心项目、新华人寿集团健康管理中心项目进行重点对接,明确责任,落实任务,跟踪推进,争取2012年年底前签约。

  产业集聚区要设金融服务站

  鼓励金融机构在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设立金融服务站和特色支行,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推动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向省辖市、县(市、区)延伸机构。加快村镇银行组建工作,对有意向来豫设立村镇银行的境内外金融机构,要跟踪落实,尽快实现县域全覆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入驻各地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设立企业服务中心、特色支行和自助机具等服务网点和服务设施。

  郑汴金融同城全面推进

  按照《方案》的要求,本月底前要完成郑汴金融同城各项业务报批工作,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2013年1月建立覆盖郑汴两地的统一、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两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体系、信息体系、清算系统对接,无差别地服务两地消费者,更好地促进郑汴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责编:王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