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财经 > 正文

[财经]5月11日河南生活电价听证 每月150度以下将不涨价
2012-04-25 09:27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1日,这个全省阶梯电价方案将进行听证

  35名参加听证人员名单确定,按规定,他们只有建议权无决定权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6月1日,全国将统一实行阶梯电价。昨日,我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的日期敲定。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35名参会人员名单确定,5月11日下午,将在郑州市新世纪大厦举行听证会。

  【听证内容】

  第一档电量定为150度,覆盖八成用户

  据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王彦章透露,此次提交听证会的阶梯电价方案只有一套(见附表)。

  参会人员中,消费者代表由各省辖市价格主管部门在消费者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采用随机选取的方式各产生1名。经营者代表的产生方式是,委托国家电网企业管理协会河南分会推荐5人,其中:省电力公司2人,市电力公司1人,县电力公司2人。政府部门、其他利益相关方、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参加人由省发改委聘请。

  目前,35名听证人员已选出。另外,旁听人员各省辖市已各选出1人,但无发言权。

  【特殊政策】

  学校、老家属院等合表用户将平均分摊

  另外,有关人员还透露,对合表居民用户和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电价按平均幅度调整。

  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王彦章说,例如学校属于非居民用户,但是享受用电方面的照顾政策,还有没有执行一户一表的老工厂和老家属院,对于这些合表用户,将把用电总量平摊到每户身上。可能有的用得多,有的用得少,所以,他建议,一些老住宅区尽量改装一户一表。

  据悉,24日来自省电力公司的消息说,该公司正在全省为居民免费安装智能电表,到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安装了近200万只智能电表。

  另外,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居民家庭,可以每月免费使用10度电,超出10度才会收费。

  充分考虑季节因素

  冬夏用电多,春秋用电少。在此次我省第一档电量定量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王彦章说,原来第一档电量定得比较低,还不到100度,考虑到冬夏用电较多的现实,才把第一档电量提高到150度。

  【参与方式】

  听证人员只有建议权而无决定权

  参加听证会的人有什么权利?是不是反对,就不涨价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2008年以前,根据政府价格听证办法,只要听证代表2/3以上的人反对方案,那么方案就不能通过,2008年,我国开始实行新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河南省也随之出台了《实施细则》,根据这两个文件,听证会参加人员只有提出供决策机关决策的参考意见,而没有任何的决定权。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听证会参加人员只是提出意见供决策机关参考,而不能代替决策机关进行决定。

  听证会

  时间:5月11日

  地点:郑州市新世纪大厦

  参会名单

  消费者(18名):王坤峰、张凌霄、庞国胜、王保全、高华、魏甲虎、谭敬涛、吕文修、汪绍臣、马永强、罗晓鹏、彭琛、刘红立、郭盛旗、张爱喜、陈天相、李安军、郝萌

  经营者(5名):郭爱民、姜新政、刘发展、代鑫波、练书礼

  其他利益相关方(1名):蒋文军

  专家、学者(5名):王珏、何晓峰、盛见、温国兴、胡起宙

  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6名):李福生、夏旭、吴照东、陶成川、高学峰、赵玉海

  听证方案

  第一档:电价不变

  覆盖80%以上居民用户,电量150度

  第二档:涨5分

  覆盖95%以上居民用户,电量230度

  第三档:涨3角

  电量230度以上

责编:闫磊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