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省、省内跨地市社保转移暂停 郑州社保部门解疑释惑

2017-03-02 08:59:00来源:大河报

  跨省、省内跨地市社保转移暂停 郑州社保部门解疑释惑

  昨天,郑州市社保局管城区分局内,张贴着关于社保转移的紧急通知。

  开年后,很多人忙着换工作,职场迎来新一轮的跳槽季,可一些跳槽者却为社保转移犯了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郑州航空港区一家企业工作的王女士,春节后跳槽到了郑州金水区一家公司工作,但在社保转移时被原单位告知因为系统原因转不了社保,而新单位说在郑州每人只能有一个社保账号,原单位不能转,新单位就没法为其缴纳社保。

  郑州跨县区转移社保有啥新动向需要注意?跨省转入及河南省内跨地市转移社保,为啥暂停了?请看郑州社保部门的解疑释惑。

  【遭遇】找了份新工作,却没法缴社保

  “港区和其他中心城区同属郑州市,为啥社保转移不了呢?”连日来,有多名曾在郑州航空港区内企业工作的读者向大河报求助说,港区企业的社保转移卡壳了,港区说要等郑州市社保局的通知,而郑州市社保局说,这事还是要问港区。

  市民王女士说,她在郑州航空港区一家企业工作了两年时间,今年初,她辞职后应聘到了郑州金水区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新单位的各项福利待遇还算不错,并承诺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可是,王女士还没高兴几天,就被新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告知“港区和金水区同属郑州市,按规定,在郑州一个人只能有一个社保账户,所以你的社保关系必须从港区转移到金水区社保部门后,单位才能为你缴纳社保”。

  但王女士找到原单位一问,对方说像她这种情况的员工还有很多,但因为系统原因,现在确实无法为辞职的员工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手续。王女士说:“港区的社保关系转移不过来,新单位又没法为我重新开设一个社保账户,现在我成了一个没有社保的人。”

  记者发现,在郑州市人社局的官方网站上,还有不少人留言反映郑州航空港区企业社保无法转移的问题。

  【回应】暂不具备社保转移条件,正制订办法

  据了解,目前郑州航空港区有两个社保管理部门。一个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社局(简称航空港区人社局),另一个叫郑州市社保局航空港区分局。

  对于王女士的遭遇,昨天,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2016年10月之前,航空港实验区内企业及员工缴纳的社保基金由郑州市社保局负责收缴,未划转入港区。同时,全省的社会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政策未公布,社保经办系统还不能对个人记账利率进行数据维护,如果转移,将影响其个人账户的准确性,因此,暂不具备社保基金转移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航空港区人社局正在有序承接区内企业的社保业务,也正在制订航空港区与郑州市社保之间的转移办法。

  至于何时能正常进行社保关系转移,尚不清楚,“一旦确定时间后,会第一时间对外通告”。另外,该区人社局设立了专门的咨询电话61172350,以方便群众进行业务咨询。

  【释疑】跨省及省内跨地市社保转移为啥停了

  走访中,有市民反映,除了航空港区,去年新郑、中牟等郊县(市)的社保关系需要转移到郑州中心城区的,也曾遭遇过卡壳。不过,从今年2月开始,新郑等郊县(市)的社保关系转移已开始恢复顺畅。

  昨天,新郑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郑工作的人辞职后到郑州中心城区工作的,需要先在原单位办理停保手续,然后填写一张申请表,到转入单位盖章,再到新郑市社保局办手续就可以了。

  郑州辖区内的跨县区转移社保工作正在慢慢理顺,可是跨省及省内跨地市的社保转移又出了新情况。

  读者蔡先生反映,他曾在深圳工作近6年,今年2月,他跳槽到郑州中原区一家公司,但公司人力资源部到郑州市社保局中原区分局办理社保转移时,对方说郑州有新规定,外省社保现在不能转移到郑州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昨天,记者走访郑州市社保局在多个中心城区设立的分局发现,分局内均张贴着一份紧急通知。该通知称,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的通知》豫政(2016)77号、豫人社函【2016】213号文件,社会保险费从2017年1月1日开始由地税机关进行征收,因此导致河南省各地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转移基金账号发生了变化。

  所以,目前已暂停河南省内各地市之间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转入、转出业务,从省外向河南省内转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业务也暂停了。

  昨天,郑州市社保局管城区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何时能恢复,还不清楚。不过,失业保险转移可正常办理,从省内往省外转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业务也可正常办理。

  [相关社保问题]

  原单位倒闭,如何办理社保转移?

  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称,若原单位已倒闭,但未为员工办理停保手续,市民可到工商部门出具该单位的注销证明,然后到所属的社保机构申请办理停保业务。办好停保手续后,再由新单位到社保局办理续保手续即可。

  社保跨省转入,为啥查不到到账金额

  读者王先生反映,他之前在湖北工作,去年办理了社保跨省转入手续,但是如今好几个月过去了,通过“郑州社保卡微信服务”只能查询到已办理了转入手续,转入的养老保险金额却迟迟查不到,已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也未显示他在湖北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

  对此,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称,由于网络、平台等原因,很多跨省转入的社保关系无法通过网络实现,只能进行手工输入合并,而手工输入耗时较长,所以一些市民才会发现无法查询到到账金额。另外,市民如需查询跨省转入的养老保险金额是否到账,需到社保局的办事窗口现场查询,通过“郑州社保卡微信服务”暂时查不到。记者王悦生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社保基金;社保卡;港区;社保局;养老保险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