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锐评】安全友好的环境才能吸引中国游客

2019-06-05 08:30: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4日)发布赴美安全提醒,鉴于近期美国执法机构多次采取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方式骚扰赴美中国公民,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和在美中资机构提高安全意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也发布赴美旅游安全提醒,鉴于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提醒中国游客要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谨慎前往。

  这两则安全提醒的有效期均至今年年底。它们显示,美国作为中国公民出境的一个主要目的地,治安环境正在恶化,旅游风险不断提升,甚至执法的指向性与歧视性也愈发明显。这不仅危及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也严重损害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中国有关部门因此不得不发布安全提醒。

  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与消费升级,出国工作和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近1.5亿人次,同比增长14.7%,中国蝉联全球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然而,作为中国公民出境游主要目的地之一的美国,去年接待中国旅客人数却同比下降5.7%,不到300万人次,为15年来首次下滑。这背后的原因就是美国的安全环境越来越恶化。

  人们注意到:今年以来,美国发生多起中国公民遭盗窃和抢劫事件,以及上百起严重枪击案。就在6月1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又发生一起造成13人死亡的枪击案,不仅给美国社会造成严重恐慌,也进一步坐实了美国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的判断。

  与此同时,美国执法的指向性与歧视性也愈发明显。近期不少中国公民在出入境美国时或在美停留期间,遭到美方执法机构的无端盘查骚扰,尊严和安全都受到威胁。不仅如此,美国一些政客基于个人政治目的对中国进行污蔑和攻击,表现出十分强烈的歧视和偏见。这些政客把每个中国人都视为“间谍”,想让美国民众患上“恐中症”,陪他们一起发疯。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去年就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声称,中国方面构成了“对(美国)全社会的威胁”,需要“(美国)全社会作出响应”。这样的极端言论正在变成对中国赴美人员人身安全的现实威胁。

  在此背景下,中国有关部门发布安全提醒,是应对当前美国治安环境正在恶化,旅游风险不断提升,甚至执法的指向性与歧视性也愈发明显的必要举动。相信中国游客会依据各自实际,对赴美计划进行综合评估,作出谨慎选择;在美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也会加强防范,妥善保护好自己。

  其实,对中国人来说,世界这么大,想去看看的地方还有很多。在最近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上,就有来自全球70多个成熟和新兴旅游目的地的500多家展商,向中国游客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按照美方预测,今年前往美国的中国游客人数将达到330万人次,到2023年达到410万人次。但依照目前情况,这一目标恐怕难以实现。为挽回流失的中国游客,美国旅游业一直很努力,采取雇佣会讲中文的员工、提供中式早餐、分发中文旅游手册等一系列定向服务进行“自救”,但这些难以抵消美国某些政客对华采取极端政策的负面影响。据西班牙一家旅游研究机构分析,由于中国人赴美旅游意愿减弱,2018年美国旅游业损失超过5亿美元。

  中美建交40年来,中方始终积极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认为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近年来,每天有超过1.4万人乘坐航班往返于中美两国,每年中美人员往来超过530万人次,见证了中美人文交流曾经的密切与活跃。然而,华盛顿某些政客对华的仇视与打压政策,最终还是严重冲击了人文交流这一中美关系的稳定基石,也导致美国旅游业不断陷入担忧与困惑之中。

  中方发布的风险提示,应该引起美国方面的警醒,尽快改善安全环境,保障赴美中国游客的合法权益,为两国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一个安全环境改善的美国,才会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汪宁

【国际锐评】安全友好的环境才能吸引中国游客

【国际锐评】安全友好的环境才能吸引中国游客,中国外交部星期二(4日)发布赴美安全提醒,鉴于近期美国执法机构多次采取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方式骚扰赴美中国公民,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和在美中资机构提高安全意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也发布赴美旅游安全提醒,鉴于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提醒中国游客要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谨慎前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