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杜绝形式主义不能依靠形式主义

2019-04-15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自从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公布以来,多地都积极落实,推出实招开展整治。根据《通知》,2019年被定为“基层减负年”。

  比如,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不少省份对文件、开会的数量进行大规模压缩。其中在压缩文件方面,黑龙江、浙江、湖南等地还规定了字数。再比如,针对文风方面,河北省还提出,各级各类文件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

  虽然是从平时开会调研的细微之处入手整治,但这些整治确实解决了基层干部一直以来的困扰。可以看出,这一次基层是要下定决心进行减负,杜绝形式主义。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喊着为基层减负,实际却是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传达、督导、验收,最终上级一拍板,减负结束。实际上,负担不但没减,又空耗了不少文件纸张和会议时间。为何出现这样的情况?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以前,基层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根本问题还在于基层干部没有从内心理解杜绝形式主义的重要性。基层干部必须要明白服务百姓的根本含义,明白自己到底应该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基层减负,杜绝形式主义。

  朱启臻:形式主义害人不浅,很多地方通过形式搞政绩,通过不断开会落实上级指示。有的地方搞扶贫,要求每周要和贫困户握手、拍照并且上传。为什么会有这种形式主义出现?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不了解自己的工作应该怎么做,或者不知道应该干些什么,反而认为只有形式是最保险、最容易不犯错误的工作方式。

  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有没有减轻,基层干部群众是“终端用户”,他们感同身受,最有发言权。因此,减少基层干部的负担,确实是提高基层办事效率的主要方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也表示,为基层减负,不是要让干部回到“一张报纸,一杯清茶”的休闲状态,而是要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朱启臻:克服形式主义不是靠文件,不是靠一种形式否定另外一种形式,而要靠真正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了解老百姓的需求,从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服务,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要在这方面长知识、下功夫,才能够从根本上克服形式主义。

编辑: 汪宁

时评|杜绝形式主义不能依靠形式主义

时评|杜绝形式主义不能依靠形式主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自从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公布以来,多地都积极落实,推出实招开展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