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快评】突出“三个聚焦” 增进民生福祉

2019-04-08 11:1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指明了民政工作的前进方向。各党政部门特别是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三个聚焦”为工作重点,着力保基本兜底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推进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天下之大,民生为要。当前,做好民生工作要自觉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尤其要充分发挥好兜底保障制度这一脱贫攻坚战最后手段的重要作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成为“最难啃的骨头”,其中相当部分是“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指示要求,通过兜底保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扶危济困乃民生要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关键在特殊人群,难点也在特殊人群。全国民政系统要抓住关键,保障基本,筑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底线,完善养老服务制度,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继续坚持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努力实现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全覆盖,推动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军人家属抚恤优待水平,做好老人、儿童、残疾人、乞讨者、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各类人群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全国民政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群众关切,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要着力发展基本社会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为难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多做让群众满意的“方便事”;充分扩大就业和有效内需,努力解决让群众担心的“烦心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级党委政府要牢记总书记指示,突出“三个聚焦”,努力增进社会福祉,保障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工作发展新局面。

编辑: 王勇生

【央视快评】突出“三个聚焦” 增进民生福祉

【央视快评】突出“三个聚焦” 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指明了民政工作的前进方向。各级党委政府要牢记总书记指示,突出“三个聚焦”,努力增进社会福祉,保障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工作发展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