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泌阳:火灾遭“亡羊补牢”监管 民心与法治烧不起

2019-01-24 15:1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据河南电视台报道,2019年1月9日晚,河南省泌阳县尚东第一城住宅小区33层住宅发生电缆井事故火灾,关键时刻,居民竟发现该高档小区大量消防栓箱是空的“无水袋、无水枪”(居民曾拍视频证实),火情从负一楼蔓延至33层整栋楼房。

  据该小区居民反映,该起火灾事故致130余住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而据其提供的一份受伤人员名单显示,30余人受伤(年龄最小的仅12天)。如此物损严重的事故,可见非一般性的意外火灾。此后,该县公安消防出具情况说明称,事故系电缆井电气电路故障引起,并将一名责任人行政拘留十日,而对于“空消防栓”一事却只字未提。

  据悉,媒体披露火灾后,当地政府当即成立了由公安消防、安监、城管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火灾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小区消防管理,甚至对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罚。而事发小区也是紧急将消防栓箱加装水袋、水枪等设备,以应付上级检查。但“亡羊补牢”式的措施显然为时已晚,2017年交房的整栋楼房烧毁严重,百余居民房屋受损(部分居民巨资装修的新房还未入住),居民怨声载道。

  消防安全人命关天。没有消防栓来水,在火灾发生时,怎么可以确保第一时间喷淋控制火势?如果消防设施形同虚设,无疑会给火灾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而据居民反映,泌阳尚东第一城住宅交房时间为2017年元月。那么,至今刚满两年的小区缘何无消防水袋?开发商或物业对小区安全管理职责又去了哪儿?消防部门有无对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如此安全隐患问题不禁让人瞠目结舌:房屋建设,质量为先,对房屋质量的监督检查再严格也不为过。然而,像泌阳尚东第一城房屋质量和消防措施是如何通过泌阳县相关部门交房验收的?而形同虚设的消防设施又该如何真正保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生命安全是最大的安全,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府、监管部门责无旁贷。这起“亡羊补牢”式的火灾监管,不仅烧了民心,也再次给“监管不到位”和法治治理敲响警钟。

  1月10日,泌阳尚东第一城开发商常金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向受灾居民承诺,待火灾鉴定报告出来后,会对小区居民进行逐家逐户盘点,按照受损程度赔偿损失。而1月24日,该小区居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初承诺如今已成“白话”一句,“现在他们说一家仅赔偿3000块钱了事,损失程度大小按统一标准,”居民说如不认可的话可委托物价部门进行评估鉴定,但对于火灾认定报告未予提供。

  事故发生,理应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充分考虑居民所遭受损失,履行承诺、切实做好赔偿。开发商在面对媒体时做出承诺,而面对居民却转变态度、改变赔偿方案,激起了居民的强烈维权“善后赔偿是否只是应付了事?”笔者认为,既然事故已经造成,安抚人心尤为重要,该县相关部门在制定善后赔偿方案上,应充分考虑人民损失和利益,主动、积极地协调、制定尽可能让人民满意的赔偿方案,责令开发商履行承诺和责任,不要再留下后续问题,或把诸如“哪家不服从了再申请鉴定”等后续问题留给居民,让居民堵心更寒心。

  火灾发生,应该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而据居民反映,事故发生后,居民小区电梯故障问题却依旧频发。居民不禁忧心不已“这样的房子还敢不敢再继续入住了?”

  民生无小事,房屋安全事关民生安危,不容小觑。如何紧抓房屋质量和安全隐患,是各地政府和房产部门都需要严肃面对的问题。泌阳县如此“亡羊补牢”、“敷衍了事”的事后监管行政能力,实在是“杯水车薪”。如何建立常态化、日常化的长效机制,经得起社会的监督?如何让责任监管“掷地有声”,值得警示。(央广评论员 汪宁)

编辑: 彭华

河南泌阳:火灾遭“亡羊补牢”监管 民心与法治烧不起

民生无小事,房屋安全事关民生安危,不容小觑。如何紧抓房屋质量和安全隐患,是各地政府和房产部门都需要严肃面对的问题。泌阳县如此“亡羊补牢”、“敷衍了事”的事后监管行政能力,实在是“杯水车薪”。如何建立常态化、日常化的长效机制,经得起社会的监督?如何让责任监管“掷地有声”,值得警示。

关闭